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真的躲过了“假人秀”?

周云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0日   02 版)

    真人秀,恐怕是当下电视节目中最为流行的节目模式之一了。理想化境界的“真人秀”,恐怕应该是:“真”为特色,“人”为核心,“秀”为手段。而今,一个电视台,没有一两档真人秀节目,好像都不好意思在业界“混”。可是,仔细看看,各个电视频道里播出的节目,其实不少是“假人秀”,与“真人秀”不同,它们往往借助真实的规则或手段,抵达与节目的名称、与公开的宣称不一致甚至相悖的彼岸。 

    一些健康节目,曾大量涌现出一批有着医护背景的嘉宾,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眉飞色舞、貌似深入浅出地讲解疾病预防知识,耐心看下去,原来是在推销药品、保健食品,而且每每忽悠得广大中老年观众心花怒放心旌摇荡心神不宁……

    一些法治节目,不管是访谈类,还是调解类,由头和结论倒是紧扣法治主题,叙事过程中却往往肆意编排情节、杜撰细节。制作人的目的,不是排忧解难,不是释放负压,不完全是讲述法理,而是放大矛盾,吸引收看,唯恐天下男女不乱不吵。

    一些舆论监督节目,记者们在镜头前常常义正词严、穷追不舍地进行批评曝光,而镜头背后,往往有交流,更有交易。自我标榜是打造舆论监督平台,其实是线下广告运营的铺垫或伏笔,是某些记者、制片人可以随时吃拿卡要的“小金库”——这不仅仅是一些电视媒体的问题,你懂的。

    电视上还有“假科学”、“假益智”、“假国学”……有些“假人秀”,只是传播的变味创新、营销的怪味噱头,有的显然已经突破职业伦理的底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吊诡的是,电视圈现在流行的强势逻辑是:不管它真的、假的,能够赢得关注度的,就是真功夫;能够获取收视率的,就是真本事。

    “假人秀”流行的背后必有真问题。电视是面向千家万户的文化产品和公共平台,它的覆盖无边无际、无时无刻,它的影响也便难以估算。或许有人会表示庆幸,说年轻人早就不看电视了,他们已经转移到电脑上、手机上。是的,你以为他们逃掉了电视。可是,互联网上那些有看点的视频,内容也大多可能来自传统的电视机构,也都可能隐藏着混淆视听的“假××”。

没有规则与边界,官商关系就像“养小鬼”
摆脱旧有桎梏 检察“大部制”改革方能成功
最难干的职业“难”在何处
扭曲的行业潜规则,不仅仅制造了“电梯吃人”
校长靠得住,还是制度靠得住?
让观众看到尊重,就能赢得票房
员工不是企业的“奴仆”
你真的躲过了“假人秀”?
比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