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那么大 来一场26℃的定制旅行吧

本报记者 李玥 中青在线 杨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1日   08 版)

    无二之旅创始人之一蔡韵

    无二之旅创始团队合影

    小雪夫妇在西班牙

    王鑫和段奶奶在意大利自拍

    跟团游的温度大约是3℃,冰冷、机械、思维停滞。自助行的温度大约是41℃,燥热、纷乱、不知所措。而旅行的适宜温度是26℃,自由、清新、心情舒畅。


    上周末,小雪终于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的西班牙蜜月旅行日记。但凡认识这对80后小夫妻的朋友,都迫不及待地点赞。

    这是一场还未出发就备受瞩目的旅行:因为男、女主角是一对听力障碍夫妇。

    “听不见,怎么去玩?自由行,如何实现?不会英语、西班牙语,怎样沟通?”小雪把这些担心都列在了朋友圈里,潇洒地甩出五个字来击破:找无二之旅。

    “大家有的担心,我肯定也有。”作为无二之旅的旅行顾问,说实话,小蓓起初是不想接这单的。“可我们要做的就是定制旅行,为每一位顾客的梦想完成私人订制。”

    走心,让你的旅行有温度

    厌倦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也不希望麻烦家人陪伴身边打破二人世界,无二之旅成为小雪“赌一把”的选择。拿到的宣传手册上赫然写着“让你的旅行有温度”,那个时候的小雪对于“定制旅行”的温度,还没有体验。

    作为小雪夫妇的旅行顾问,小蓓负责对接所有的需要,再由旅行定制师珊珊将这些“需求”转化成一本图文并茂的“路书”,作为贴身导游带在身上。

    小蓓发现,小雪虽然可以读懂唇语,但是进度缓慢。于是将所有的沟通都从语言变为文字,通过无数次的微信交流完成。

    带着那本厚厚的路书和一点点忐忑,小雪夫妇开始了为期8天的蜜月旅行。而小蓓和珊珊作为大后方,心也早已跟着两人漂洋过海、晃晃悠悠。

    落地巴塞罗那,随着“在陌生土地心跳加速的感觉”扑面而来,入住酒店成为“考验”他们的第一站。

    珊珊早有准备,提前写好了英文说明发到了他们的手机上。

    “你好,我们有听力障碍,并且不懂英语。如果需要我们提供什么东西(例如护照等),请示意我们。”这帮了小雪夫妇大忙,一路几乎畅通无阻。

    在餐厅,点菜也成为他们的一道坎儿。

    微信四人群里,珊珊和小蓓算着他们吃饭的钟点守在微信上,将小雪拍下的菜单照片迅速翻译成中文。这样的“隔空点菜”常常让西班牙餐厅的小哥感到惊讶。

    小雪对于荞麦、燕麦过敏的小细节也没能逃出珊珊的精心定制。

    那是一份每到一家餐厅都可以拿出来的特殊说明,细心标注了过敏物的西班牙语和英语。

    8天时间,珊珊和小蓓因为牵肠挂肚没少失眠。觉得这种有大后方在远程支持的感觉让小雪夫妇“一级棒”,定制旅行的温度在他们的感受里,温暖极了。

    回来后,小雪一直惦记着下一趟出行。“又想走在路上了,谢谢无二之旅提供了完美的旅行。”在这条朋友圈发布3分钟后,无二之旅的创始人之一蔡韵就手动点了大大的赞,还加了一颗心。

    用情,打造一场价格合理的精确匹配

    创办“无二之旅”,对于蔡韵来说是“实践出真知”。

    “东帝汶总统帮我倒了一杯茶,问了我一个问题;热带雨林深处的巫医对我说出了她自己的秘密;土库曼斯坦的那个边警狠狠地告诉我,下次不要再来这个国家;我在伊朗遇到一位绅士,要把他的古堡送给我。”这些都是蔡韵的环球旅行经历。

    在行走中她发现,旅行其实是有温度的。“跟团游是3℃,冰冷机械,让人思维停滞。自助行的温度是41℃,燥热纷乱,让人不知所措。”

    2013年底,蔡韵和其他几位旅行达人小伙伴创办“无二之旅”,希望为梦想环游世界的伙伴定制一场26℃的旅行——自由、清新,让人心情舒畅。

    创业前,蔡韵是个媒体人,每天关注的事情就是采访。创业后的她变成了“三头六臂”,见客户、签协议、制定旅行计划是她,跟合作方谈判、签约还是她。累到半死把自己扔在床上时,蔡韵总觉得是爱旅行的勇气解救了这个焦头烂额的自己。

    随着“无二之旅”的客户量过万,团队也从初创时期的六七人到现在的六七十人。

    “我们的客户平均年龄28岁,是一批希望旅行有独特体验,却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比价、做攻略的人。”蔡韵想给大众提供多一种的旅行选择,即以合理的价格完成非常棒的旅行体验,打造旅行界的星巴克——不贵,却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从最细节的地方收集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心里预期定制出那个精确匹配。”

    出行前,由旅行顾问收集客户的所有需求。出行时,携带定制师通过庞大的数据库精心打磨的专属路书。有问题,随时通过微信找定制师轻松解决。

    “一场定制旅行的价格包含旅费和定制费,我们能提供公开透明的市场报价,还能利用渠道优势帮客户省钱。定制费按旅行的天数计算,一天约500至600元人民币不等。”很多朋友知道收费标准后都会替蔡韵担心,怕收费太低没法盈利。

    蔡韵和团队让定制旅行不仅拥有良心价,还具备完善的商业模式,持续增长的客户量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无二之旅现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可对于团队来说,如何持续不断地积累用户量也还在不断探索中。

    抛弃传统意义上“私人定制”的“奢华”,那些用头等舱和五星级酒店堆砌起来的“土豪享受”不是无二之旅所追求的。可是对于旅行定制师们来说,他们也在追逐旅行过程里的“奢华”体验。

    有爱,营造心理上的奢华体验

    “我们所追求的奢华,是给客户提供心里上无与伦比的享受。”作为旅行定制师,王鑫曾经带给段奶奶花费13250元人民币、意大利深度7日游的“奢华体验”。

    段奶奶87岁,从来没踏出过甘肃偏远的小县城。她信奉了一辈子的天主教,希望能够去梵蒂冈朝圣。可是这个梦想,被所有旅行社拒绝了。

    遇到这个案子,文艺青年王鑫考虑接不接的问题只用了1分钟,没有任何犹豫。

    可她也知道其他旅行社拒绝的原因。“年纪太大。”王鑫联想到自己的奶奶,作息需要规律,走路时间不能长。“但这是一个打动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必须接!”

    考虑到奶奶的身体状况,无二之旅决定派王鑫作为全陪出行。

    在意大利的一周时间,为了让奶奶住的温馨舒服,王鑫选择了经济实惠的Airbnb(民宿)。

    知道奶奶省吃俭用了一辈子,每天早饭、晚饭王鑫都尽量安排在家里做饭吃。换着花样地把奶奶从老家带来的小米、馒头变成意大利餐桌上的家乡味道。

    中午唯一在外吃的那顿,也尽量依照奶奶的胃口为她点好薄底软披萨或者意大利面,充分照顾西北人的口味。

    7天的旅程,23座教堂,段奶奶的轮椅已经熟悉了王鑫双手的温度。

    担心奶奶腿脚不便,从落地意大利的第一天起,王鑫就定好了轮椅,一路推着奶奶穿梭在意大利的大街小巷。

    回国那天,奶奶紧紧地拥抱王鑫,拥抱这个千里之外帮她圆梦、当了她7天贴心小棉袄的小孙女。

    对王鑫来说,旅行定制师从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交换真心的美好体验。就在那个和段奶奶的长长拥抱中,她突然明白,交过心的温暖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无二之旅的小伙伴想跟e家人分享:无二之旅是一群热爱旅行的小伙伴不忘初心的结果。所以说,创业不一定要因为什么赚钱或者什么是风口就去做,而要去寻找那些自己真正喜欢并且擅长的事,做到极致。因为创业真的是一场持久战,拥有足够的兴趣,才能全情投入。

    下一期的“e+人”,无二之旅点名呱呱英语的创始人何海新,这是一个将原汁原味的英语绘本带到中国、推广英语绘本阅读的团队。当然,这个专栏属于每一个e家人。如果你有什么想分享给大家的,欢迎给zhengwen@cyol.com投稿,记得注明咱们的接头暗号哦:e+人。

世界那么大 来一场26℃的定制旅行吧
“韩小野”电台:用声音怒赚“20万”
一个小面馆:环卫工和老人吃面仅1元
一位邯郸老人:雨后坚守排水井 获赞“最帅井盖爷”
一份乘机攻略:父母出行 女儿手写3页坐飞机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