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八一特别策划

用一流演习锤炼一流部队

黎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1日   09 版)

    “跨越-2015·朱日和A”演习中,参演坦克机动300多公里开进演习待机地域。王佳寅/摄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第88个建军节。这一天对很多中国军人来说,是节日却不是休息日。

    解放军加强实战化训练的脚步没有停歇。8月1日,“跨越-2015·朱日和”“火力-2015·山丹”“火力-2015·青铜峡”三大跨区基地化训练仍在紧张进行。这一天,赴西太平洋训练的海军舰艇编队还航行在大洋上。8月1日,中国军队的12支代表队在俄罗斯正式拉开了国际军事比赛的序幕。

    以演代训,以演促训。通过连续几年对检验性演习的摸索、研究和实践,实兵演习正在成为提升解放军战斗力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军队正在通过组织一流的演习,来锤炼出一流战斗力的部队。


    一流的演习要有一流的训练环境

    从北京驱车往北,经张家口往二连浩特方向数百公里,走进内蒙古草原深处,便是大名鼎鼎的朱日和训练基地。

    这个在各种媒体上频繁曝光的大型综合训练基地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沟等组成,是亚洲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训练基地,占地1100多平方公里,和香港地区面积相当,可与美国著名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媲美。

    近年来,随着解放军军事训练向实战化靠拢,依托大型训练基地开展训练成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手段。而如何建成一个接近战场、能模拟战争各项指标的训练环境,是解放军军训部门首要关注的问题。

    进入朱日和基地的导调大厅,多块巨幅电子屏幕实时呈现红蓝两军态势,双方的兵力部署、指挥流程和作战进度一目了然。在朱日和,各级的投入主要用在了导调监控、辅助评估、战场仿真等信息化建设上,基地又在全军首家建成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并与新研发升级的激光仿真交战、导调控制评估、训练综合保障系统融为一体,形成了全新的大型现代化训练基地。

    如今,不仅仅是朱日和,在确山、三界、青铜峡、山丹、洮南,解放军的多个训练基地建设都大为改观,普遍建成了功能强大的导调系统,完善了作战训练的各种硬件设备,具备了组织自主对抗的条件。在“跨越-2015·朱日和”演习中,陆军的模拟对抗系统已经达到相当规模,可以组织营级以上的自主对抗。包括武装直升机等各种陆军主战装备,都可以在训练基地进行战术训练和实弹射击。

    与此同时,战场复杂电磁环境的构建已经在各大基地初具规模,专业的电抗分队,先进的电子对抗设备,逼着参演部队锤炼信息化思维,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在“火力-2015·山丹”演习中,参演红军部队遭到强大的电磁干扰,各种通信手段均失效,红军被迫采用灯光、旗语等简易通信手段,才保证了指挥通信的畅通。

    一流的演习要有一流的专业蓝军

    “火力-2015·青铜峡”演习中,经过连夜近300公里的摩托化行军,颇为疲惫的红军部队刚抵达阵地,就遭遇蓝军袭扰:他们化装成老百姓或红军士兵,四处破袭,还对红军指挥所进行破坏,红军派出的侦察小分队也被蓝军“一锅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近年来,我军不断加强模拟蓝军建设,强调蓝军的磨刀石和倍增器作用,蓝军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像”所模拟的对手,为参演部队营造更逼真的战场环境,提供更真实的敌人。

    一支支专业化蓝军让前来过招的红军吃尽苦头。走进“火力-2015·青铜峡”的蓝军指挥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模拟外军的军旗。指挥部的陈设、作战职务的设置、蓝军的着装,甚至营地帐篷摆放的阵形,都是按照“模拟敌军”的作战需求“量身定制”的。这还只是形似,蓝军更重要的是学习外军的战术思想和作战原则,努力做到“神似”。

    在朱日和,任团长时就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员的满广志如今挂帅“中国第一蓝军旅”,常驻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因其凶悍老练,被外电评价为“朱日和之狼”。2014年的跨越演习中,7支参演部队,有6支在这里失利。以至于今年的演习中,红军部队喊出了“打垮蓝军旅,活捉满广志”的战斗口号。

    一流的演习要有一流的技术装备

    6个红外视频探头,360度无死角视野,探测范围可达300米,且不受烟、雾、雨、尘和光线的影响……

    在“火力-2015·山丹”实兵实弹演习中,陆军第38集团军某防空旅数台安装了“夜间行车辅助系统”的大型特种车辆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新型“夜间行车辅助系统”采用高分辨率红外成像技术,可以帮助车辆在无灯光照明的野战条件下改善目视效果,实现“盲驾”,大大提高了部队在野外不同地形、不同气候条件下车辆编队行进的隐蔽性和安全指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手段和装备陆续应用于部队训练和演习当中,有效提升了参演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在“火力-2015·山丹A”中露脸的新型“夜间行车辅助系统”,就是一家山东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刚刚投入陆军部队试用。

    演习在检验部队训练水平和装备性能的同时,也成为军事装备和科技的试验场。每一场大型军演,都有来自各个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的人员,难得的实战环境为新产品的设计、定型和装进都提供了最佳的实践机会。

    如果说“夜间行车辅助系统”是为部队开展夜间训练提供了有效手段,那么在今年的各场演习中,国产新型高速无人靶机已经普遍取代了原有型号,一亮相就给地面防空部队实施拦截增加了难度。新型无人靶机时速达到250公里以上,滞空时间更长,携带重量更大,且操控灵活,低空飞行时很难被雷达发现,留给防空部队的拦截时间只有几十秒,战机稍纵即逝。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北斗系统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化指挥手段,不仅嵌入到各种大型武器发射平台,还广泛应用于单兵侦察和分队作战之中。在各大演习中,北斗的使用已经司空见惯。

    一流的演习要有一流的评估裁决

    长期以来,演习的态势裁决和胜负裁决是个老大难问题。依靠人工裁决不仅主观色彩重,而且简单粗放,很难让参演部队信服。为了解决智能化、精细化裁决的问题,各军事院校没少想办法。

    由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研制的演习评估裁决系统经过多年实践和不断升级,如今已经可以较为真实地反映陆军合成部队的实时动态,特别是在间瞄武器、远程打击火力的毁伤效果评估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

    同时,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采取数学建模的方式,对战场态势的评估进行定量分析,用数学语言描述士气指数和政治工作效能。

    2015年,由防空兵学院研制的“陆空实兵交战系统”则为构建自主对抗环境推进了一大步。该系统经过解放军防空兵学院等单位课题组联合攻关完成联调和试用,并首次用于“火力-2015·山丹”实兵实弹演习中。它可以实时记录、判读空中和地面部队的对抗数据,战斗机的飞行轨迹,地面防空兵的雷达开机时间等,不仅省去了以往复杂繁琐的数据读取处理过程,还使评估裁决变得更加客观公正,胜负一目了然。

    在2015年的多场军事演习中,部队、基地和军事院校还开展了广泛的联教联训活动,一批来自各军事院校的教员走进训练场担任导调人员。全军一批优秀的军事专家成立了专家组,全程监督指导演习进程。每一场演习后,军事专家均要按专业对参演部队进行点评,让部队心服口服。

    一流的演习要有一流的指导思想

    认真梳理正在进行的这几场演习,秉承问题导向,查找部队训练和作战中存在的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指导思想。

    由此,每一场演习结束时,复盘检讨都是一个核心环节。在这个环节里,经常会看到导演部、专家组像批评小学生一样,逐一归纳讲评问题。这些被点到的问题既包括指挥决策上的失误,也包括不遵守战场纪律、随地乱扔方便面袋这样的细节。

    讲问题的同时,导演部也一直强调淡化输赢,并认为只有淡化输赢才能让部队真正把注意力转移到研究战法训法,提升战斗力上来。不过很多参演部队指挥员觉得,平时部队搞教育,一直讲的是战场无亚军,出征为打赢。现在又说淡化输赢,回去既不好向上级交代,也不好给战士们搞教育。

    就像模拟高考一定会比高考的题目难一样,从严从难是演习的另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近年来的军演,绝大多数都是以红军失败甚至是惨败告终。事实上,这并不是红军的战斗力水平下降了,而是为了摔打部队,演习导演部处处出难题、出损招,把部队逼入困境、险境、绝境,逼出战斗力的跃升。

    所以,在朱日和,我们可以看到,参演的某旅旅长、政委在连续两个晚上没合眼的状态下,要亲率一个加强步兵营徒步武装奔袭10公里。参演的履带装甲车辆动辄就是上百公里的机动距离,轮式车辆的机动里程会更远,最远的达到3000多公里。

    这些演习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实战化标准。不论是“跨越”系列演习、“火力”系列演习,均把坚持实战标准作为原则。任何不符合实战的行为都会被无情扣分。有的部队领导在前沿阵地搞誓师大会被批评,有的没有按战术要求展开和收拢部队也被扣分。以前演习中出现的插红旗、摆主席台、用白石灰圈指示部队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如今已经被彻底赶出了演习场。

用一流演习锤炼一流部队
蓝天的检验
我们的航迹与祖国的利益一起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