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渐入佳境

广泛宣传 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1日   06 版)

    “和大多数店主不同,我希望有更多人在我这儿学习后,能自己在家美甲,并将我的美甲教学项目告诉朋友,吸引更多人来。”周奇尧是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学习之余,她在学院创业园经营着一间属于自己的美甲店。开店至今,她实现了每个月盈利,还聘请了两名兼职人员。

    以Roseonly和超级课程表为例,学院06级优秀校友、成功创业者何源向周奇尧建议,创业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但在初期可以学习同类型或者十分出色的创业项目,针对性地吸收其长处。 

    7月9日,由成都市科技局和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共同主办、成都光谷创业咖啡承办的“创业天府·菁蓉汇·创业项目微路演”大型活动举行。本次路演有川财院社区APP、印象美甲、读书廊、励合商务、陶+YOU、哆啦A梦的口袋等项目参加。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深化“三维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与政企合作,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校内广泛宣传,营造一个较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需求,实施分层分级创业教育和创业实习实践,着力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 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为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引导他们成功创业,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宣讲活动和专题讲座。

    近两个月来,天美集团董事长刘彬的创业专题讲座,四川省妇联的“春蕾绽放·女大学生创业微计划”大型宣讲活动,成都光谷创业咖啡的“菁蓉汇·微路演走进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项目路演活动,来自2014级会计专业的李茂君从未缺席,“可以高效率地学习创业知识,了解别人创业的过程。”学院的氛围激发了她高中时就已萌芽的创业梦想,一有机会,她便积极参加各类宣讲和讲座,认真向创业人士请教。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政策的宣传力度,研究制定各种鼓励措施,并提供平台和经费保障,在校园内营造“支持创业、包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帮助大学生建立“敢于创业”的信心。

    强化教育 激发创业意识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在一起,设置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创新创业课程,构建起了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训练和创业素质提升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学院将以前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调整为职业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课,将创新创业内容融入课程体系中,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职业生涯发展指导纳入学院统一教学计划和学分管理。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大二学生开设选修课《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在学生普遍接受了创新创业教育,并具备创业意识的基础上,选择具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SYB创业培训,帮助准备创业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模拟实训 体验经营之道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通过重点打造会计专业,着力培植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积极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形成了以会计专业为龙头,金融管理与实务、市场营销专业互为犄角的“品”字型重点专业建设格局。

    将学生的创业教育与学院的专业优势相结合,学院开设了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课程。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

    学院首创全国同行中独家建设的多专业综合实训基地,模拟设置工商、银行、审计等企业经营所需的管理和服务单位,学生组成团队,模拟各阶段工作,并在多个“企业”间形成经营对抗,模拟创业实况。“我们的学生创业与学校的专业和行业协会紧密结合,学校致力打通学生与行业协会的通道,帮助学生创业市场化。”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友说。

    创业实战 提高创业能力

    自2012年起,学院已建成并使用的大学生创业园200多平方米,目前有12家店铺正常经营。过去租给外来商家,一年下来,可以收取几十万元的租金。但校方经过权衡,决定将其打造成创业园,一间铺面,学院向学生收取的租金每月仅200~300元。“光从经济效益上说,肯定不合算,但学院赚的是学生学到了受用终身的创新创业及管理能力。”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吉秀说。

    同时,学院组织校外创业成功人士和校内专业教师共同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对大学生创业活动进行指导,并开展各种咨询。

    经过三期运行,共有6个创业项目传承至今,有10个创业项目获得2014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补贴资金,每期创业孵化项目盈利率80%以上;吸引了近300名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创业,约占全院总人数的5%。

    外围借力 成就创业梦想

    学院努力把学生项目“推出去”,把创业团队、投资者“引进来”。在注重学生创业教育的同时,学院更为创业者打造一个准社会化的创业环境。

    6月23日,就业管理部门龙泉驿区就业局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达成共同打造龙泉驿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框架性合作协议,将在学校服务区域经济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外,5月中旬,万鞋云商公司四川营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到学校洽谈,将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其建成既为开展创业活动提供场所,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又能让学生亲身体验创业过程。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政企合作、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利用创业园开展创业实践……从创业意识培养到创业实践的具体指导,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让创业意识根植每一个学生心中,助推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正渐入佳境。(程遥)

《大圣归来》幕后的年轻人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