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的航迹与祖国的利益一起延伸

张军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1日   09 版)

    7月28日,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举行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蒲海洋/摄

    2015年以来,中国海军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依据战役战术训练一体化、演习演练系列化、专攻精练常态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大了演习训练的难度强度,把着眼点放在发现问题、检讨问题、解决问题上,把实战化要求贯穿在演习训练的全过程,增强了海军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的能力。

    远海训练向常态化实战化迈进

    在国际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近年来,中国海军已多次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这一方面锻炼了部队的远海作战指挥能力,完善了战法,增强了远海体系作战意识,最大限度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另一方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短板,真实检验了部队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今年以来,中国海军继续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其中,7月中旬,由海军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常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重点研练了编队合同攻击、防御戒备、远海临检拿捕等课目的组织与实施,检验了各级指挥所和任务舰艇履行使命任务的综合能力,锤炼了官兵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训练途中,舰艇编队遵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行经了相关国际水道和国际海域,按照《海上意外相遇避碰规则》等国际规则合理处置了各种海空情况。

    海军演练加入二炮及军区电子对抗兵力

    2015年中国海军的演练,还加入了第二炮兵导弹部队及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广州军区部分电子对抗兵力等新元素新力量,使海军演练活动由单纯海军军种训练向多军兵种联合训练转变,进一步贴近了信息化条件下海上方向作战实际。

    其中,7月2日,中国海军在黄海某海空域举行的实兵实弹对抗演练由北海舰队牵头组织,参演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东海舰队以及第二炮兵、沈阳军区、济南军区部分兵力参加。近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及部分岸基信息作战、电子对抗兵力分成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对抗,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发射炮弹、干扰弹等数百枚。

    此次演习重点演练部队的联合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作战筹划与指挥控制、侦察预警与信息对抗、火力压制与合同突击、新型雷弹武器作战运用等内容。大连舰艇学院、航空工程学院部分学员参加演练并实际操作发射导弹,拓展了海军部队与院校联教联训的创新实践。

    7月28日,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举行一场实兵对抗演练。100多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和部分信息作战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数个导弹发射营、广州军区部分电子对抗兵力组成的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自主对抗,先后进行了多波次实弹攻防,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

    此次演练以海军新型作战力量为主体,以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为目标,围绕联合制海作战课题,多手段构设逼真战场环境,重点对体系构建、信息融合、联合打击、综合防御等课题展开专攻精练,同步进行政治工作和后勤、装备综合保障演练。

    这次演练不仅在对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积空间上创造了以往同类型演习之最,而且使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实时监控与评估贯穿演练全程,极大地增加了红蓝双方识别、抗干扰和打击难度,并在潜舰合同立体反潜条件下战雷实射、新型护卫舰抗击来袭导弹、水面舰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等方面探索了新战法,取得新突破。

    辽宁舰两次出海训练,进一步验证各系统技术指标

    自2012年9月交接入列以来,辽宁舰坚持按照“大胆地训、科学地训、安全地训”的要求,精心组织指挥、有序推进各项科研试验和训练。今年以来,辽宁舰已经两次出海训练。其中,4月10日~18日,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开展今年首次出海训练,组织舰载机飞行员恢复及保持技术飞行训练,以及LSO(着舰指挥员)资质认证考核。此次训练进一步优化了舰载机飞行组织指挥及保障作业流程,为探索我舰载机飞行员起降训练和驻舰常态化机制积累了经验。

    6月中旬,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启航赴相关海域开展例行训练和科研试验。海军业务机关随舰对辽宁舰和航母指挥机构进行训练监察,对近3年来航母试验和训练效果进行检验评估。

    继续与他国海军举行双边和多边海上演练

    2015年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舰艇参加中俄、中新等双边联合演习以及西太海军论坛框架下的多边联合演练,增进与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威胁、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海洋安全的能力。

    其中,5月11日~21日,中俄海军在地中海海域联合举行“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此次由俄方牵头组织的联合军演共聚集9艘水面舰艇,主要围绕维护远海航行安全的课题进行演习。中国派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参加演习。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A·奥特拉科夫斯基号大型登陆舰等舰艇参演。这是中俄第4次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它展示了中俄共同应对国际海上安全威胁的决心和能力,中俄联演有利于维护世界航运安全,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此外,5月下旬,中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抵达马来西亚槟城东南部海域,与4个国家20余艘舰船共同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联合救灾演习。这场联合搜救演习设想,“一场超强台风从马来西亚北部地区登陆,袭击马来西亚吉打州、玻璃市州,多艘商船沉没,人员落水失踪,请求各国救助力量进行人道主义救援”。5月27日凌晨,马来西亚指挥舰发出模拟求救信号。中国、马来西亚、印度、泰国4个国家的20多艘舰船、数架直升机以及水下搜寻分队火速赶往事发海域,经过半个小时的联合救援,“遇险”船员全部被救回,演习圆满结束。此次多边联合演习,进一步加深了参演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作者单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用一流演习锤炼一流部队
蓝天的检验
我们的航迹与祖国的利益一起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