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良企业好好活着 安全事故岂能避免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1日   02 版)

    荆州“电梯吃人”事故有了初步调查结果,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其中,电梯生产厂家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负有重要责任——没有严格按照图纸规格生产,三块踏板之间搭在一起的部分变小,长期滑动,逐渐发生移位滑落。

    又一起流血事故,再次说明了产品质量与生命安全的关系。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死亡37人。如此高的死亡率,足以说明,质量问题就是生命威胁,漠视产品质量就是漠视生命。而在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机电特种设备行业,哪一个不是如此?对产品质量保持足够敬畏,就是对生命安全的敬畏,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它至少必须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不对社会造成危害;采取积极措施预防造成伤害,制止伤害。企业在追求利润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可能对社会造成种种危害,制造不合格的产品,就是危害社会的基本形式。劣质产品危害直接、发生率高、危害面广,所以说,重视产品质量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首要体现。

    对社会负责,其实也是对企业自己负责。荆州“电梯吃人”事故发生后,制造商申龙公司可能陷入严重被动——2011年湖南浏阳4岁男童被手扶电梯卡住身亡,今年6月湖南长沙的女子从19楼坠到负一楼,涉事电梯均由该公司生产。而这次荆州发生事故的申龙电梯,投入使用才不到4个月,居然存在不按图纸规格生产的问题,无异于拿产品质量当儿戏。经过这次媒体聚焦,申龙电梯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势必一落千丈。时下,申龙电梯正张罗着上市,已于去年5月23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今年7月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如果说申龙电梯躲过了职能部门的审核,即使此次事故之后其上市步伐还不会停止,还能进入股市融资,但它能进一步经受住股民的审视吗?

    严重的产品质量事故导致企业身败名裂,这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是必然的。然而,有些企业还没有建立起对产品质量的足够敬畏,依然在制劣售劣。这其中,侥幸心理起了很大作用,总以为质量瑕疵不会造成大的事故,倒霉的只是个别企业而且是有选择性的,同样的霉运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以为事故之后能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规避制裁……

    这些侥幸心理的存在,与监管缺位存在很大关系。申龙电梯没有严格按照图纸生产,然而出事电梯却有质检合格证;申龙公司2011年以来不断被曝出与电梯事故有关,却并不影响他们通过上市审核,不影响他们获得一系列专业资质与荣誉、成为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示范单位。有这种“幸运”的不止申龙电梯一家。前几年,奥的斯电梯在中国每年都发生一起事故,其中有半年时间里发生了至少3次引起关注的事故,致2人死亡,这些事故电梯在出事之前也都有“合格”的身份。正是出厂质检、招标、年检等多道关卡没有把严,甚至形同虚设,才让问题产品招摇过市,也导致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下降,让利益的驱动淹没理智,放出危害社会的产品。

    要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产品质量,绝不是靠企业自觉就可以的,必须靠严格的监管,让不合格产品进入不了市场,让不合格的企业得不到经营资质。如果企业能得到来自权力等方面的不正当庇护,市场规则就会失去作用,不负责任的企业也能活下去,甚至活得很好。

“圣斗士”抗战剧想告诉年轻人什么
被拐的“天使”:合谋性沉默中的悲剧
贫困的自卑情绪不该缠绕你一辈子
怎样和孩子谈论“电梯吃人”
认为奥数竞赛遭打压证据何在?
无良企业好好活着 安全事故岂能避免
打“擦边球”的海外淘金时代,正在结束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