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如何能有乔布斯

本报记者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3日   06 版)

    “中国能培养出乔布斯吗?”这是盛景网联集团联合创始人彭志强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虽然在8年间彭志强和他的团队培训了上万名中小企业家,但他坦言,“乔布斯不是培养出来的。”

    “大家只关注乔布斯,只注重金字塔的塔尖。却少有人关注到美国的几十万中小型企业,它们是金字塔的塔基,这是美国成功的关键。没有塔基又何来塔尖?”

    8年来,彭志强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创新的“塔基”——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服务。

    在他看来,要让中小企业愿意创新、能够创新,首要的是改变他们的观念,告诉他们创新的方法论是什么。彭志强说,“过去企业一提创新就皱眉,认为这是政府给我们上‘眼药’,创新就是烧钱。我们就告诉他们,创新是低成本的,不是烧钱的,创新与土地、场房、设备都没关系。创新与技术只有部分关联,创新不等于研发。过去有种误导,把创新与研发划等号,但其实研发只是创新中的一部分。”

    “研发是把钱变成一个个专利或是非专利的技术,也就是把钱变成知识;而创新是为技术找到好的商业模式,让其市场化,是把知识变成钱。”

    他认为,现在中小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一是因为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二是因为新三板市值显性化,这是资本的力量,也让企业看到了创新的价值。“创新业界有1万小时定律:从有想法到完成创新要1万小时,离开资本助推,创新无法度过这1万小时,资本是对创新最大的鼓励。只有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有几亿元市值,才能激励年轻人创新。”

    “3年前,没多少企业愿意去新三板挂牌上市。好多企业认为,上新三板就是要交税。”彭志强说,当时不少中小企业都想方设法地少交税、不交税。“我们给企业家们算了一笔账。告诉他们,企业上了新三板,交1元税,可能会有36元市值。这么一说,企业家就来劲儿了。现在新三板28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盛景学员有300多家。” 

    因为工作的关系,彭志强与很多高新技术园区联系紧密。一些高新技术园区的负责人告诉他,他们为鼓励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给了大量补贴,有的园区补到200万元。彭志强建议他们把补贴前置。“如果自己都没下决心上新三板,补贴200万元有什么用呢?不如补贴让他参加相关培训,1万元就够了。上新三板的培训班,培训费政府出三分之一,剩下的让企业家自己出。只要企业家懂了,就会哭着喊着上新三板。”

    除了方法论、资本外,创新还需要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这些要素齐全,并且产生化学反应,才能让创新大规模地发生。”彭志强说。

    而要素齐备、发生化学反应,靠的是“流动、连接。”在彭志强看来,要把创新中心连接起来,把全国100多个高新技术区连接起来,这样要素才能高效流动,才能产生化学反应。“一些高新园区还是封闭式短期思维,只想着把企业弄过来。真正走出去请进来就会发现,每个园区的核心优势不同,商业模式、战略不同。应该差异化发展,才能满足创业者需求。”

    彭志强认为,过去高新技术园区在引进企业时更关注大的跨国企业,但其实真正能给园区带来长久效应与创新动力的往往是“潜力股”——中小企业。因为大企业已经到顶峰了,往往越走越难。而中小企业正在走上坡路,更容易带来协同效应。为此,他建议,高新技术园区重点关注刚刚进行A轮融资的创业企业。

27省市晒上半年GDP成绩单 透出哪些变化
房产税改革要开门立法
大气“国十条”后30省区市交出首份答卷
中国如何能有乔布斯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物临床试验问题严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