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外怎么诊治“大城市病”

“最堵”的雅加达 任重道远
“优秀”的新加坡 科技制胜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3日   04 版)

    不久前,英国嘉实多公司通过对城市汽车“启停指数”——某个城市汽车行驶每公里需要的平均启停次数——的统计,把“世界交通状况最差城市”的头衔“授”给了印尼首都雅加达。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算,在印尼最终物价成本中,物流成本比例高达14%,而这一数据在日本仅为4%。

    印尼运输与发展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员阿迪维纳托表示,雅加达市区人口约为1200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人员的比例只有13%。公共交通设施仍不完善,是雅加达市民不愿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主要原因。阿迪维纳托说,在政府无力扩大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情况下,需要政府制定政策引导民众改乘公共交通工具。

    为引导人们更多地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印尼政府已经取消了高达20%的油价补贴。雅加达市政府颁布了禁止摩托车驶入主干道的法令。雅加达还计划明年在市内两条交通主干线安装电子收费系统,进入该路段的车辆将缴纳费用。

    斋月期间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也是印尼交通部门面对的棘手问题。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约2.3亿人口中有87%信奉伊斯兰教。就像中国人春节回家过年一样,斋月期间会有上千万印尼人从城市出发回乡探亲,由此形成的回乡探亲流,每年都让印尼交通在斋月初期基本陷入瘫痪。

    阿迪维纳托坦率地表示,虽然政府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印尼和雅加达交通状况的改善,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

    相比之下,新加坡作为全球大城市中交通状况的佼佼者,其“智能交通处理系统”(ITS)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新加坡公路道路面积占其国土总面积的12%,基础设施状况良好。另一方面,因为国土面积狭小,新加坡政府早就认识到,通过扩建公路基础设施缓解交通拥堵,并不是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通过高效的管理手段提高现有道路的使用效率,才是更实际有效的解决问题办法。

    新加坡“智能交通处理系统”在提高交通效率方面共不可没。该系统包含三项子系统:电子道路收费系统、高速公路检测建议系统及陆地交通专家计划。

    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是借助安装在道路上的短程无线电收费系统,对安装在车内的智能缴费卡进行扣费操作。一旦车辆进入安装了该收费系统的路段,系统将自动收费,车辆无需减速。该系统的目的在于,通过收取高昂的拥堵费减少进入拥堵路段的汽车数量。

    高速公路检测建议系统,主要负责向操作控制中心提供交通状况实时数据。该系统可以发现进入高速公路的摩托车,并向其发出警示信号,提醒其驶离交通干道。该系统还要求出租车安装一种能够实时检测路况并向操作控制中心传递信号的GPS系统,以确保操作控制中心及时掌握城市交通状况。

    陆地交通专家计划,则旨在增加民众与交通部门间的互动。该计划通过收集民众对交通状况及交通改进措施的意见,不断完善“智能交通处理系统”,确保该系统能够及时应对城市交通中新出现的问题。

    在“智能交通处理系统”的帮助下,新加坡成为世界大城市中交通状况最理想的国家。据统计,新加坡城市干路的平均车速达到了每小时27公里;东京和伦敦分别只有每小时11公里和每小时16公里,雅加达此项数据只有每小时5公里。 

    本报金边8月2日电

 

    相关稿件

    国外怎么诊治“大城市病”

    “大巴黎改造计划”或让巴黎第三次变身

    纽约:历任市长都为“治堵”操心

    东京:面向未来的城市建设理念

    莫斯科:建新城欲摘“世界堵城”帽子

国外怎么诊治“大城市病”
“大巴黎改造计划”或让巴黎第三次变身
纽约:历任市长都为“治堵”操心
东京:面向未来的城市建设理念
莫斯科:建新城欲摘“世界堵城”帽子
“最堵”的雅加达 任重道远
“优秀”的新加坡 科技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