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锐面孔

“打工女王”杨秋兰和她的游子栈

本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10 版)

    杨秋兰 照片由本人提供

    大学毕业6年的杨秋兰把公司安在母校南通大学,享受着“大学后”的创业生活。在学校里,她的经历是个传奇。

    她并不是一个家境殷实的创业者,刚入学的时候连学费都是借的,不断兼职打工维持生活。大学毕业那一年,她在南通拥有了自己的房子。

    2010年,创业刚起步,杨秋兰回到母校设立了助学金,专门帮助像她那样的贫困生。如今,她的大学生兼职推荐项目“游子栈”已经成为国内同领域领军企业,累计服务学生18万人次。

    “打工女王”的创业梦想

    出生于江苏徐州丰县普通农村家庭的杨秋兰“几乎穷怕了”,高考那年,她和弟弟一同考上大学。窘迫的家境只够负担一个人上大学的费用,为了不让父母为难,杨秋兰将学费让给了弟弟。

    她向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带着2000元生活费来到南通,她不知道2000元能支撑多久,她只知道必须尽快找到生活来源。

    兼职成为她摆脱贫困的一个选择。

    家教、传单、推销……杨秋兰几乎尝试了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兼职,她宁可同时做3份兼职,从未向家里开口要过一分钱。

    大一寒假,因为姐姐结婚,她回家3天又回来兼职。在一次等待公交车的过程中,由于低血糖昏倒在地,幸亏周围的好心人及时救了她。

    杨秋兰在兼职生活中找到了存在感,她做事认真踏实,兼职久了,来找她的机会特别多,而她本人却不能胜任所有。她把这些机会整理起来,推荐给身边的同学朋友。

    这个苏北姑娘很快遭遇了苦恼。

    “我们的工资不会被她克扣了吧?”流言蜚语和质疑的眼神,让杨秋兰深受打击,“我以人格担保,我给同学们介绍的所有兼职信息都是免费的”,她足足哭了一个晚上。

    从那以后,杨秋兰每介绍一个兼职就收取30元中介费,她认为,很多人都会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双方之间可能需要坦诚的保障。

    这个小挫折让杨秋兰隐约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大学生兼职是个非常庞大的产业。

    杨秋兰发现,这个产业并不完善,一方面大学生处于弱势地位,容易遭受不良企业的欺骗和遇到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急需招人的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合适的人。

    2008年2月,杨秋兰的兼职中介业务已经在苏州、无锡、扬州、盐城、淮安等地开设了连锁点。2010年,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杨秋兰申请了“游子栈”营业执照。

    在“哭声”中顽强创业

    毕业前每次出差,杨秋兰都把自己打扮得特别老成,她都不敢让员工知道她还只是个学生,怕大家不服她。

    连锁店遇到各种问题,她都要负责,有时候一个电话就需要她奔波在多个城市。

    作为在校大学生,不可避免地产生学业与工作间的矛盾,而学生的身份对招募员工也产生了一定困难,“他们会不会服我?”

    一切问题终究在实践的过程中被一一解决,“如果一直只是做beta(测试)版去改错误,那就永远出不了产品”。

    在苏州,一个员工跳槽开设了类似业务的店,卷走了游子栈的客户资源,并向老东家提出愿意出900元收购店铺。

    对杨秋兰来说,这是挑衅。她当即决定,自己去苏州当负责人。她在18天内实现了连锁店的扭亏为盈。“我逆境下的斗志特别强”。

    一次,她的员工和竞争对手的公司因为张贴广告发生冲突,对方把他们员工殴打了一顿。

    杨秋兰气不过,找对家的老总理论。约好时间地方,对方带来了30多个彪形大汉,“那时候那个老板以为我是约群架呢,一看我只有一个女孩,反而傻眼了”。

    她也想过放弃。刚生下女儿两个月,徐州连锁店出现资金问题。她权衡再三,决定带着女儿和母亲一起去徐州。

    到徐州后,她立刻投入工作,解决资金问题。当晚,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宾馆,看着熟睡的女儿和母亲,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互联网+大学生兼职”的梦想

    2014年,杨秋兰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并幸运地得到了现在游子栈的天使投资人刘洪涛的赏识,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

    “我欣赏她把一件事坚持做这么多年的精神,同时也看好大学生兼职这块产业。”刘洪涛说。

    除了200万元投资,更重要的是他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理念。此前,杨秋兰的优势在于对大学生兼职的业务非常熟悉,但对互联网不甚了解。

    在刘洪涛的帮助下,游子栈开始向线上O2O兼职招聘平台转型,通过设立线上网站、线下连锁店的形式解决了行业信息混乱,暗箱操作等弊端,并建立了完备的大学生职业信用体系和优化的岗位推荐算法来优化用户体验。最关键的是要保障大学生兼职安全。

    尽管前景美好,但两人的磨合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互联网产品需要设定一个标准,杨秋兰擅长去解决更多个案中存在的问题。为此,两人在产品框架设计上免不了争得面红耳赤。

    对杨秋兰来说,产品设计中有些是不能忽视的,但对刘洪涛来说,考虑细节太多,则会影响用户体验。

    产品也是在“不断试错”中成长起来的。不过,再过几个月,他们的产品即将面世,等待他们新一轮的投资。

    对杨秋兰来说,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和透明,如果免费给学生介绍兼职工作,同学们再也不用怀疑她了。

    2010年,她在自己所在学院设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助学金每年2000元,资助成绩优异的贫困大学生。2012年,杨秋兰还成了2012年通大百年校庆中最年轻的百年优秀校友。2014年,她的助学金从学院拓展到了全校,总额也提高到两万元。

    今年,游子栈计划10年共出资5000万元,和江苏省青基会、团南通市委、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了全国大学生游子未来领袖基金。

    在游子栈办公室墙壁上,她的连锁店围绕着江苏地图不断向外扩展。

本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10 版

“打工女王”杨秋兰和她的游子栈
福建高校残弱群体有了“创业吧”
地产商192套公寓“白送”大学生创客
贷款给让人睡得着觉的行业
硕士辞职卖水果的一波三折
蜻蜓FM启动全球播主竞技大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