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只做自己想做的 成功将重新定义

越来越多毕业生青睐新兴民营企业

本报记者 马慧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04 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在“北上广深”还是在二三线城市,不管是在大的民营企业还是在小的初创公司,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思考并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自己的奋斗兴奋点在哪里,他们也正在经历着从“父母或老师认为的好工作和成功”到“我自己认为的好工作和成功”这样的转变。

    一项针对毕业生选择工作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调查显示,毕业生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够令职业生涯和个人兴趣一致”,占调查人群的33%。好工作的标准不再单一地聚焦于稳定,开始出现有趣、好玩儿、时尚、开拓视野、提升自我、有助于理想的实现等词汇。这种如此强烈的对自我实现的追求,可能让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更加全面和个性化。而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新兴的具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和创业型的公司,成为大学毕业生更愿意去的地方。

    吉林大学商学院2014届毕业生刘瑞(化名)在找工作的时候,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想出去玩玩儿,见识一下世面,做点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趁着年轻锻炼自己”。

    刘瑞喜欢深圳,那种开拓创新的城市精神和敢闯敢拼的劲,让她觉得特别兴奋。但由于离家太远,她最终选择了北京,在链家的“自如”工作。“当时也可以考各大银行,但就是不喜欢,我就想接触点年轻人爱玩儿的东西,比如很流行的O2O的商业模式,“自如”做的就是这个。我以后是想在这方面创业的,所以在自己做之前,先来大公司学两年。”刘瑞说。

    说起父母的态度,刘瑞表示:“爸妈对我比较随意,我想干啥干啥。他们也提议过让我考公务员,我说不要,他们就不再说了。我一是觉得不好考,浪费时间和精力,二是真的不喜欢,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何必呢?”

    刘瑞确实很“任性”,在“自如”工作不到一年,她就跳到了58到家,做起了培训的工作。在她看来,年轻人就是要出来多闯闯,多看看,哪怕最后一事无成,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多见见世面总是好的。 

    在选工作时,她觉得要以喜欢为前提,然后就是要能生存下来。“我最终还是会回家的,但是什么时候回,就不确定了。有了好的点子和伙伴,我可能就回去创业了。”刘瑞说。

    北华大学师范学院毕业的董微(化名)没刘瑞那么幸运,在坚持做自己想做的这件事情上,她一直在和保守的父母做“斗争”。

    父母希望董微当一名老师,或者去事业单位找个稳定的工作。可是,这种“一眼看到退休”的工作让她感到枯燥、无聊,甚至是恐惧。恐惧没有新鲜的东西冲击她的神经,害怕自己也变得像父母一样墨守成规。

    于是,在2014年3月还没毕业的时候,董微就独自一人去了上海,开始找与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她觉得,这样的职位能凸显自己的能力,不平淡、不枯燥,还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和发展平台,“不像很多事业单位需要论资排辈地往前走”。

    “我更喜欢自我突破、自我创新多一些的职业,很多新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就有这样的特点,特别是在大城市成长起来的,这种‘不变就会被淘汰’的基因很吸引我。”董微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到了上海半个月之后,她找到一个猎头公司的工作,每天要看七八十份简历,还要从中找出20份适合相应岗位的简历,与应聘者打电话确认后,再将其个人信息登记好。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董微很卖力,早上9点上班,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周末也要加班,常常睡不够。但她觉得这在大城市是一种很普遍的状态,一点也不奇怪。当父母还在担心女儿又忙又累的时候,董微却很享受这种“创造很大价值”的感觉。

    “我喜欢创业型企业那种乐观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虽然很忙碌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我觉得现在成功的定义应该改改了,不应该再像父母那样找了‘铁饭碗’就是成功了,而应该是努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才是成功。”董微说。

    谈及未来,董微想自己做点什么。她喜欢韩国、朝鲜的一些特色零食,就想自己开一家网店。

    北京国能国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5年内从20人发展成具有两家公司共300多人的民营企业,该公司人力资源人员高岩说,大公司结构复杂、部门多,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是一个坑好多个萝卜,分到手里的活只是那么一块,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能干那么一块的活,其他模块的东西接触得少,提升锻炼的机会也少。而像这样由北漂创业起来的公司,领导层都是80后,很注重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只要有能力和魄力,就可以同时参与好几个项目,这种锻炼程度和提升空间是巨大的,跳槽的话会很有竞争力。

    在该公司近两年的发展中,有入职两个月就被任命为副经理的,还有刚来做销售助理、半年后转销售、一年后转区域副经理、现在干到了销售经理的90后主管。

    在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教授李杰看来,过去大家扎堆挤公务员、报考研究生、进国企央企。现在,整个态势正在发生转变。比如,随着整个公务员队伍的整顿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公务员的相对优势实际上在逐渐简化、褪去,老人老政策,新人新政策,新的公务员不再有那么多优厚的福利了。反而是一大批新兴的民营企业,正在为大学生们提供着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可能,且待遇可能更加丰厚。更重要的是,90后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所受的传统观念束缚没那么重了,稳定的工作对他们而言,已经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他们在找工作时开始考虑自己的志向、兴趣,这其实是一个好的的信号。

    “理性的就业观,就应该在择业时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社会的发展走向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为了外在的东西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李杰说。

本报记者 马慧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04 版

不恋“北上广深” 大学生就业“重心下沉”
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在提高
越来越多毕业生青睐新兴民营企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