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暑运中的那些背影

——铁路上海站职工战高温保运输

通讯员 胡熠华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3 版)

    今年暑运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铁路上海站的客流量连日保持27万人次以上的高位运行。在旅客享受着安全、清凉的出行体验背后,是铁路上海站一线岗位上的“小人物”用汗水保障旅客安全、正点地踏上旅途。

    候车室空调的“体检师”

    候车室内温度只有28℃,但仅一墙之隔的风机房内却如闷罐一般。上海站综合车间空调工班工长宋永桃正在检查各个候车室内的空调风机房。不到3分钟,汗珠便顺着老宋的鼻尖一滴一滴往下淌,身上的工作服也由原来的浅蓝化作深蓝,紧贴后背。老宋随手往脸上抹了抹,视线片刻不离风机设备,直到确认风机运作正常才放心地离开。

    之后,老宋攀着一溜狭窄的垂直爬梯来到22米高的站屋屋顶,阳光直射在屋顶的耀眼反光让人一阵目眩。这里南北各有3台热泵机组,负责为南北进厅输送冷气,检视的主要方法则是凑近去倾听热泵机组运转有没有杂音,给热泵机组做完“体检”后,宋师傅笑道:“这里太阳是大了点,但好在开阔,跟下面比起来还是有点风的。”

    站台“暴走”的上水工

    7月31日10时51分,从合肥南站开来的G7255次列车稳稳停靠在上海站6号站台,数百名旅客从列车的清凉世界中来到火炉一般的站台。但没人注意到,距离他们不足5米的列车下方轨道线路上,身穿黄色防护服的王久宣和吴帅帅正在忙碌穿梭。

    他们拖着重达十几斤重的黑色胶皮水管,准确地插入列车下方的注水口。两人一人瞭望,一人作业,交替着从车头走到车尾,又从车尾走到车头。短短20分钟,列车水箱就装满了清水。

    11时17分,列车平稳驶离上海站,这对来自安徽的搭档,每天要完成12趟列车的上水作业,“按照每加一趟车来回走1公里算,每天至少要走十几公里吧。”吴帅帅说。

    装卸工:每天喝掉4瓶2升装水

    中午11点刚过,行包装卸工人师傅们就将货物用拖车拉到站台预定位置。中午11点半,载着6749公斤行李的T204次列车准时从存车场拉出,停靠在2号站台,装卸组长郁家志带领着其余7位同事赶到车旁,开始了紧张的装卸作业。

    行李车厢与普通的客运车厢不同,是没有空调的,窗户也只有小小的几扇,根本起不到通风散热的作用。经过烈日的一通暴晒,内部温度高达60℃。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件件包裹货物在装卸工的熟练配合下,从行包拖车上送进行李车内,整齐地堆放到位。

    郁家志介绍,这样的作业他们每天要进行十几趟,总共装卸超过1万件行李,“每人每天要喝掉4瓶2升装水!这活儿除了累,还相当紧张,车一到,哪怕是再热的天,也要在规定的时间装卸完”。

    调车人员:从眉清目秀到黑壮大汉

    工作证照片上的调车长彭凯眉清目秀,但现在却是又黑又壮的大汉。用他的话说,这就是干调车后,最直观的变化。 

    在铁路上海站,列车从到站到出站需要拉到1.5公里以外的客技站进行检修、保养和暂时存放。开车前,调车人员需要爬到铁轨线路里,进行车厢与机车中间的连结和拆解工作。列车移送中,他们还要攀爬在列车外部,进行安全瞭望,确保列车前方没有人和物影响列车行进。

    夏天是暑运客流高峰。靠近铁轨和火车机车旁,温度超过50℃,一个班12小时,衣服上都能结出盐霜。

    由于调车作业直接接触列车这类大型机械,一不小心就会酿成人身伤害事故。“作业过程中动作要符合规范,绝不简化作业。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列车的准点,也为了我自己和我的家庭,我都要守好这班岗。”彭凯说。

暑运中的那些背影
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珠海:“小指数”成为撬动平安建设“大杠杆”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少先队总辅导员培训班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举行闭营式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浙江不再“一把尺子”衡量省内大学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