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一五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揭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潘圆)“2015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结果今天在北京揭晓,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人心脏外科中心郑哲等10位在临床、科研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并获得良好患者评价的青年医生获奖。

    “2015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由由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报社、医学科学报社共同主办,中青在线、科学网、赛思传媒承办。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邀请到医卫领域院士、医院院长、权威媒体负责人等成立了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流程。

    首都地区近百家医院、数千名医生参与了活动。经过第一轮医院内评选和报送、组委会审核确定入围者、微信投票、专家评审会等环节的激烈角逐,除评选出“2015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奖项外,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荆志成等11位青年医生获得提名奖奖项。

    主办方表示,在本次活动中,首都青年医生的临床、科研成就和精神风貌得到了充分展示,公众对青年医生群体多了一份客观认识,也增添了一份理解和尊重。

    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5月28日到6月7日,短短十几天,我国连续发生9起伤医事件,多名医护人员受到伤害。时值医患关系紧张阶段,举办这样一次评选不仅是对医生群体的认可与表彰,也是在传递一种正能量。一位获奖医生不仅感谢医院、亲友而且感谢病人,“希望更多的医生成为杰出医生,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获奖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子人,从事急诊医学专业20年,却因为在美国研修期间,徒手心肺复苏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病人,被称为“中国好医生”。他表示,99%的医生护士都是中国好医生、好护士。“在医患关系微妙的时期,更要做个好医生,尽微薄之力,改善医患关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院长说,现在1%的人玷污了整个行业的名声,“如果行业里的人只是抱怨,没有努力的话,就无法赢得尊重。医生是最有良知的群体,身处在这个行业里更要深思如何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赢得患者的尊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强调,医学是科学,但又不仅仅是科学,它比科学要复杂得多,应该让民众充分了解这一点,从而增进对医学的了解、对医生的理解。“范仲淹曾经讲过,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我们应该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医生”。

大学生志愿者在内蒙古治沙
浙江不再“一把尺子”衡量省内大学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二○一五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揭晓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
发文件约束群众办酒席是权力的任性
“东西荟萃”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