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被时间尘封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9 版)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档案,它可能只有薄薄几页纸,却往往比活生生的东西更具说服力。

    57岁的山东人翟振海就是那个活生生的存在。但23年来,他的人生却如同自己那份被遗弃在角落里的档案,落满灰尘、无人问津。

    翟振海曾辉煌过,他始终记得30岁出头时,身上那一长串的头衔:济宁市市中区乡镇企业局人秘科科长、市中区酒厂党委书记、副科级储备干部。1992年,他还被点名调进市人大工作,仕途似乎一帆风顺。

    翟振海在济宁市人大工作时,任人大下属企业的副经理。政企分离的时候,因为档案缺失,他一下子失去国家干部身份。原单位说,他的档案早已转入人大,市人大始终坚持没见到他的档案。

    不甘心的翟振海多次向原单位和济宁市人大寻求帮助,市人大却始终拒绝为他提供证明。直到2013年,翟振海自己找到那份档案时,才明白其中的原因:他的档案多年来一直躺在市人大下属企业的财务保险柜里。

    这样的结果对市人大来说似乎并不意外。收到翟振海失而复得的档案后,人大既不承认自己的过失,又不肯恢复翟的公务员身份,坚决的态度一如过往。这不禁惹人怀疑:二十多年来的拒绝与缄默,是否只是借时间来尘封不光彩的往昔?

    经历了这场时间的博弈,见惯了“人民公仆”的冷漠,不知道翟振海是否还渴望重新成为其中的一员。

让学术的归学术 官场的归官场
打造“好人之城”
从时间里捞金
时间挡箭牌
被时间尘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