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

一些考生认为考试组织方不严谨 州人社局回应称委托省人才市场命题

实习生 刘言 本报记者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3 版)

    7月31日上午,刚参加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社局组织的“楚雄州2015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综合素质科目考试的小曦(化名)听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刚刚考的题有人之前见过。

    她的朋友小梅称,考试前,在亲戚的强烈推荐下,小梅从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买了一套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其中包括《2015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应试辅导题录》及《2015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应试辅导习新编〈公共基础知识〉习题集》,并附赠一册名为《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应试辅导试卷》真题+模拟试卷集。小梅回忆称,这套复习资料的“真题回顾”第一套试卷《云南省某市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一》的大部分题目与这次考试的题目相同。

    还有很多考生也发现了此次考题的蹊跷之处。在楚雄州禄丰县参加了此次考试的小阳(化名)回忆说:“我旁边的一个女生,做‘公基’只花了一个小时,出考场后,她就和周围的人说这套题和她在人社局买的资料试卷上的题大多一样,连选项都没有变。”

    仁勇(化名)参加完当天的考试后也听说了考题和资料试题有相同之处一事,他买来一套题比对发现:“判断题22个原题,单选50题,其中第9、第30题稍微改动,不定向选择有两题,这样一共就有74题。”仁勇说他比对时,惊讶得“手都发抖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询问了当天参加考试的5名考生,受访考生认为当天出现的原题在“80道左右”,而这一科目的考卷共有30道判断题和90道选择题,满分100分,占此次招考笔试成绩的50%。

    多名考生指出,上述复习材料中的《云南省某市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一》是2014年云南省普洱市事业单位招考的试卷。此次考试之前,楚雄州很多下属区县的人社局都在卖这本复习材料。

    楚雄市为何使用普洱市去年的招考试题呢?很多考生认为考试组织方不严谨,“考试过程不公平”。

    一位考生在贴吧中写道:“过程不公平,结果如何公平?踏踏实实地看书做练习,比不上那些一份试题走天下的人。”

    今年毕业的肖黎(化名)在楚雄老家找了份工作,为了参加这次事业单位招考,她提前两个月辞职在家备考,“每天早上7点起床复习,晚上1点才休息” ,可她的几个朋友“只是买了县人事局卖的资料,在考前看了看,第二天就直接看着答案选”。

    8月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采访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是在卖书,但题不是我们这里出的,我们只是帮楚雄州局代卖。”

    记者又致电楚雄州人社局考试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称:“是委托省人才市场为这次考试命题,我们要跟他们对接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是明确规定不允许卖考试用书之类的,会不会有其他一些培训机构打着我们的名义在卖就不清楚了。”

    云南省人才市场是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属的事业单位,下设8个部门1个公司,其营销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单位的考务部确实会接受云南各州市人社部门的委托,为事业单位招考命题,但考务部的工作人员否认7月31日楚雄州人社局的“综合素质”考题由他们命制。

    记者注意到,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月3日19时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楚雄州2015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网上反映问题的回复》中称:“对于网友反映的试题抄袭问题,我局已将情况向命题方云南人才市场作了通报。我州本次考试试卷在考试结束后就当场密封,并按规定送命题方阅卷,所反映的问题须由命题方核实。”

    对于考生反映的关于网友反映人社局卖资料的问题,楚雄州人社局回复:“我局在招聘公告中已明确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开展考试辅导培训。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委托任何单位举办培训班,也未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售辅导资料。”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认为,近些年很多地方的人社局都建立类似考试测评中心这样的机构,由题库随机选取考试题目,总体来说比较规范,“但这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两个州市之间考试题目有这么高的雷同确实不应该”。竹立家建议重新命题,重新考试,因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很难甄别一个人的实际才能”。

    记者注意到,楚雄州人社局在作上述声明时称“2015年楚雄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组织实施,没有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对此,竹立家认为应当对相关考试出题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要给公众和社会一个说法,否则社会和考生对这个考试的信任度会大幅下降”。

暑运中的那些背影
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珠海:“小指数”成为撬动平安建设“大杠杆”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少先队总辅导员培训班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举行闭营式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浙江不再“一把尺子”衡量省内大学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