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索高级特聘公务员制度 聘请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深度参与政府项目和课题

上海浦东实施“人才14条”招揽国际英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6日   01 版)

    本报上海8月5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一项超大力度的人才引进计划今天通过上海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公布。“改革开放排头兵”浦东未来或将成为我国国际人才引进领域的另一个“排头兵”,探索高级特聘公务员制度,聘请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深度参与政府项目和课题;实施政府、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与国际企业人才“双向挂职”制度,完善不出国门外向型培训机制。

    记者注意到,今天公布的“浦东人才14条”亮点频出,其中“实施公职人员国际化发展计划”是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该计划除“高级特聘公务员制度”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企业人才“双向挂职”外,还包括深化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加大外向型培训力度、研究设立公职人员国际化培训基地等措施。

    其中,深化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提出将适度扩大招录数量,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具有海外教育经历和国际企业工作经历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外向型培训力度则明确提出,将深化公职人员赴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跨国企业挂职培训项目,探索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研究设立公职人员国际化培训基地则将引入国际培训资源和专业运营机构。

    此外,浦东将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和领导人员因公出国进行分类管理,对技术和管理人员参与国际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实行有别于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科研人员出国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流程。

    对于高层次人才,浦东还将实施适度宽松的金融管理制度,外汇限额管制将被放宽。“浦东人才14条”提出,简化高层次人才外汇结汇、直接持有境外关联公司股权以及离岸公司进行返程投资等有关审批手续。开辟外籍人才外币兑换携带绿色通道,放宽外汇限额管制。

    记者注意到,“浦东人才14条”体现出强烈的与国际接轨的意愿。除了期待招募更有国际背景的公职人员外,“浦东人才14条”还提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国际化的”众创空间。浦东将加强与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科技创新先进地区的技术交流,探索建立3万平方米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支持海外人才设立离岸研发、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创业企业。

    今后,浦东还将通过改造和新建方式,在张江、临港、金桥和陆家嘴等园区和有条件的街镇发展100万平方米以上创业孵化平台,重点加强对国际化“众创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的支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吸引国际孵化器入驻浦东。

    自上世纪90年代“蓝印户口”之后就“雷打不动”的上海户籍制度,也有望对创新创业人才开放优待。“浦东人才14条”提出,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等,可以给予直接户籍引进、缩短居住证转办户口年限、直接赋予居住证积分标准分值等优惠政策。并将“争取”在现有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制度中,降低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申请门槛,延长有效期限至10年,充分保障海外人才的市民待遇。

绿色创业梦
浙北一个山村的十年之变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
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上海浦东实施“人才14条”招揽国际英才
二0一五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九月举办
让官员的“上下”明明白白
图片新闻
历史向东 摄影向西——中国青年报大理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