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获得世锦赛百米自由泳金牌创造历史

宁泽涛:像做梦一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01 版)

    8月6日,宁泽涛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摄

    8月6日,宁泽涛颁奖后展示金牌。 新华社记者 张帆/摄

    本报俄罗斯喀山8月6日电(记者梁璇)“夺冠了!”北京时间8月6日晚,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俄罗斯喀山继续进行。在最受关注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7秒84夺得冠军,成为首个在该项目上夺冠的亚洲选手。

    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相当于田径比赛中的百米大战,因此,自1973年游泳世锦赛举办以来,一直是欧美及澳洲选手称霸的领域,亚洲人从未进入该项目决赛。但昨晚,“小鲜肉”宁泽涛便以48秒13小组第1、总排名第2的半决赛成绩顺利取得今晚100米自游泳决赛的参赛资格,成为首位杀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亚洲选手,更在今晚的决赛中夺得冠军。

    “终于证明了中国人在短池游泳有一席之地。”赛后,宁泽涛表示自己的心情“像做梦一样,无法形容”。此前将目标定为“进入前八”的宁泽涛,情绪平复后表示,“作为中国人站在决赛场上,与世界高手对决已经很荣幸了,并没有想到现在的结果”。

    因半决赛成绩占优,处在第5泳道的宁泽涛率先触壁后,主体育场内的中国观众情绪沸腾,相互拥抱庆祝胜利。虽然,该项目世锦赛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名将马格努森因肩伤缺席,东道主名将弗拉基米尔·莫洛佐夫因为在半决赛中抢跳被取消了成绩,但21岁的澳大利亚选手卡梅伦·麦克沃伊以及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美国选手内森·亚德里安依然展现了欧美选手的强劲实力,令去年在亚运会上备受瞩目的宁泽涛感受到巨大压力。因此,在谈及是否期望明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时,宁泽涛表示:“那还很遥远,需要长期规划。”

    在昨晚实现男子800米自由游三连冠后,孙杨对宁泽涛在半决赛中的突破表示,希望自己和宁泽涛一起为中国游泳“承担更多责任,去和欧美队员竞争”。而宁泽涛在短距离项目上的突破,与孙杨在中长距离上的实力,共同为中国游泳在世界自由泳领域确立了不可忽视的竞争力。

    孙杨此前透露,为了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取得佳绩,宁泽涛放弃了更有希望得到奖牌的接力项目,而今天宁泽涛的表现也印证了孙杨的期望:“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的年轻选手在不断成长,对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表现能有所期待。”

    继宁泽涛夺冠后,傅园慧与刘湘又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分获金牌与铜牌。面对今晚中国游泳队的出色表现,傅园慧表示:“有世界第一艰苦的训练,才会有世界第一的结果。”

宁泽涛:像做梦一样
济南市民排队献血救产妇
张劲夫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遇冷的背后
寻获MH370客机残骸意味着什么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确认寻获MH370客机残骸事发表谈话
把英文绘本装进手机里
恒大冰泉 长白山上深层火山岩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