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滚蛋吧肿瘤君》泪点+笑点探讨生死挫折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12 版)

    80后创作团队:只想让熊顿的故事激励更多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更好地活着。

-------------------------------------------------------------------

    8月13日,根据已故80后漫画家熊顿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同名电影将在全国上映。该片由白百何、吴彦祖主演,80后导演韩延操刀,主创团队强调,“这是一部有灵魂的商业电影”。

    “这部电影的诞生实际上是熊顿的遗愿之一。”导演韩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熊顿,本名项瑶,作为漫画家、插画师,曾出版过《熟女单身日记》《减肥侠》等多部漫画绘本。2011年8月,熊顿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俗称“淋巴癌”)患者。2012年2月,她开始以《滚蛋吧肿瘤君,记录与肿瘤抗争的病院日子》为题在天涯发表连载漫画,其幽默而细腻的笔触,让无数网友捧腹又泪奔;同年8月,她的“抗癌”漫画系列被出版成书《滚蛋吧,肿瘤君:我与癌症斗争的一年里》。

    2012年11月16日,熊顿因病情恶化离开人世,年仅30岁。

    该片编剧、出品人之一,80后小伙儿张维重是第一个联系到熊顿、洽谈漫画《滚蛋吧肿瘤君》影视改编权的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2年2月底,自己正在医院陪护生病的姥爷,闲暇之余,在手机上看到了熊顿的抗癌漫画,瞬间觉得心底“被击中”。他想要见到她,“把漫画变电影”。

    彼时的张维重大学毕业刚两年,和家人、小伙伴一起创业开了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公司加上他总共只有4个人,尚无什么作品。他辗转找到熊顿,原本担心“她会不会看不上我这么小的公司”,可一见面,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

    “有点二、很实在、没城府,说话像机关枪”,这是熊顿给张维重的第一印象。熊顿和张维重聊了很多关于电影的设想,顺利签订了影视改编权协议。除去改编权费用,这个小团队还承诺给熊顿一定比例的票房分红,尽管当时他们都觉得“票房”二字还非常遥远。

    但就在今年8月5日,熊顿的父亲出席了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北京首映礼,并当场宣布,将把自己所得的部分票房收入,用于支持成立“熊顿生命阳光公益基金”,帮助亟需援手的癌症患者。斯人已逝,而精神长存,这让张维重很感慨。

    在2012年3月签订影视改编权之后的半年中,张维重及其团队又对熊顿进行了多次采访,“熊顿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故事”。

    韩延也对记者证实:“熊顿本人生前是希望能全程参与这部电影的创作的。当时,她的病情本来有好转迹象,她还设想要在电影末尾真人出镜。她还曾经说,等电影上映了,她要再画一部漫画,名字就叫《滚蛋吧导演》……” 

    韩延和张维重均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在电影筹拍的3年中,剧本曾修改过多次,但不管表达方式如何变化,剧本主线始终未变,“忠实于熊顿的精神”。

    韩延认为熊顿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偶像”。“我们只是想让熊顿的故事激励更多的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更好地活着”。

    此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举行了多次看片会,甚至是“粗剪版本看片会”,均反响热烈。

    今年4月,尚未加特效、未加后期音效的《滚蛋吧肿瘤君》粗剪版本,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内放映、送审。一位电影局领导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自己看完后非常兴奋。这位常常审片、泪点很高的领导,对《滚蛋吧肿瘤君》的评价是,“非常令人感动、非常值得推荐”,是国产电影的诚意之作、希望之作。

    这也是韩延第一次见到电影局的领导,并经历审片全程。原本紧张忐忑的韩延发现“一切特别顺利”。这位与他把酒畅谈的领导感叹:“熊顿是一个在精神上极具力量的姑娘。这部电影,是把精神健康送给了中国观众。”在价值观多样、人们普遍焦虑的当下,该片所传递的健康心态,无疑能够击中观众的软肋,引发共鸣。

    同样在今年4月,《滚蛋吧肿瘤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粗剪版试映,参与看片的都是年轻人。放映结束后,韩延被泪奔的观众团团围住,许多人告诉韩延,看完片子,自己开始思考“应该怎样活着”。

    这并不出乎韩延的意料。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早在第一次看到剧本时,自己就觉得,“如果能把这个故事呈现在银幕上,那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韩延觉得冥冥之中与熊顿有缘。熊顿去世的日子,正好是韩延的生日。而在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开机的前一天,韩延的儿子又呱呱坠地。儿子的到来让韩延对生命、对熊顿多了一层厚重的理解。

    片中,韩延没有过多地刻画癌症带给熊顿的肉体折磨,他认为“抗癌不是这部影片的重点”,他想强调的是一种面对挫折的乐观态度。“即便没有癌症,熊顿可能也会遇到其他挫折,我相信她也会画出其他抗击挫折的漫画”。

    事实上,80后、90后青年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挫折及问题,在影片里都得到了体现,如北漂、失业、失恋、大龄剩女,等等。熊顿本人,就是一位典型的“北漂女”,在北京与朋友租住在合租房里,每天都在为生活奔波着。但她始终不甘于向命运屈服,即使面对绝症,也要笑对每一天。在韩延看来,这才是《滚蛋吧肿瘤君》的社会意义所在。

    在拍摄之初,韩延就与两位主演达成了默契:不煽情,只以走心的表演感染观众。很多次,监视器外的韩延都忍不住泪流满面,但他仍然提醒演员:“这里(情绪)可以稍微收一点点……” 曾经有一场戏,从晚上8时开始反复拍摄,一直拍到了第二天天色微亮,只因为演员、导演都想追求最佳的情绪状态。

    该片制片人之一李宏瑞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入戏太深的熊顿扮演者白百何,“直到《滚蛋吧肿瘤君》杀青一个多月后都无法抽离角色,完全沉浸在熊顿的世界里,几乎自己就是熊顿”;而扮演医生的吴彦祖,由于其母亲因癌症离世,自己也曾与母亲一同与病魔抗争,使得他在塑造人物时的情感格外丰沛、真实。就在不久前,吴彦祖还在微博上发文,向熊顿祷告:“希望我们的演绎没有辜负你的故事。”

    在韩延看来,青年是《滚蛋吧肿瘤君》的主要受众。作为一部颇为“主旋律”的商业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也充分考虑了年轻观众的口味。如,在体现熊顿“脑洞大开”的几场特效戏份中,各种“二次元幻想”层出不穷,甚至连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里的经典桥段,也被诙谐再现。“所谓商业元素,我认为,无非是电影语言的通俗化。”韩延对于该片上映后的反响充满信心。

    “这部片子的投入在4000万元左右,虽然我本身并不对票房期待,但我当然不希望片方赔钱;从主创的角度讲,我们也相信这样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正能量作品,不应该赔钱。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分享熊顿的精神。”韩延说。

    据悉,《滚蛋吧肿瘤君》将在全国200多家IMAX影院同步开映,这也是IMAX公司少有的、与中国都市喜剧题材电影的合作。韩延表示,该片还将登陆北美市场,把熊顿的故事带到大洋彼岸。

《滚蛋吧肿瘤君》泪点+笑点探讨生死挫折
八月年轻人一起玩电影
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刻,青年导演怎么办
最严音乐令
《太平轮》能否到达“彼岸”
向“收视造假”开刀
茅盾奖集中评选
第18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乒乓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