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龙想坐牢 又有什么新作要面市?

朱达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02 版)

    巨星成龙又放言了。这一次,仍然是语惊四座,不同凡响:富人坐牢不是坏事,自己也要抽空坐牢。

    据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披露,成龙近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从儿子房祖名坐牢一事悟出心得,坐牢并非坏事。而根据法国国际广播公司网站8月5日报道,成龙的原话是:“我认为我有时需要抽时间放假坐牢,而且要强迫有些有钱人,甚至我自己去坐牢。现在这个时代,人人都需要这样做,因为大家都太忙了。”

    刚看到这条新闻时,我以为是标题党在拿成龙开涮。读了内文,却感觉他可是正话正说,没开玩笑。在谈及房祖名蹲监日子写了很多剧本、歌曲和看了很多书,成龙很欣慰,表示自己“应该创立监狱假期”,以便“让一些有钱人,包括自己”得以真坐牢。

    不必苛责成龙先生的表达逻辑,只需明白他话里的中心思想就行了。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无论怎么说,成龙先生也不可能效法自己的儿子,真的去犯点事,然后成功坐回牢吧。

    成龙大言炎炎或雷语四射早已不是新闻,每次都会伴随新作问世,或至少有什么新动作需要昭告天下。所以这次,我不免很“阴暗”地猜测:这次,成龙先生又有什么新电影要上市了么?

    2013年10月,成龙新片《十二生肖》在北美上映,为宣传影片在接受外媒专访时“失言引误会”。当记者问到美中关系时,成龙回答称:“好想看到有些国家,出现大海啸或是大地震的灾难。”“如果没有海啸没有地震,大家没事做,就会吵架。”成龙的“失言”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他的好朋友黄秋生还不嫌事多,竟力挺其言“有哲理”。真是为了新片能大卖,炒作可以无极限。

    不信再看一例。2014年1月,成龙新片《警察故事2013》在香港上映后票房惨淡;当月18日,成龙飞赴韩国宣传,激动地高呼:“我现在就算半个韩国人!”消息传回两岸三地,引发强烈不满。要知道,一个多月前成龙刚当选中国影协副主席,更不用说他早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了!为了新片能在海外大卖,爱国者成龙竟称自己是半个韩国人;如果他去日本宣传,又说自己算半个日本人,那么岂不连半个中国人都不是了?

    写这篇短稿时,无意中又看到一则与“坐牢”有关的报道。来自《广州日报》的消息称,佘祥林洗冤十年仍不愿回乡,睡梦中还常常在坐牢。这是多么荒唐的人间悲剧啊!联想到有钱人成龙先生发自内心的“想坐牢”,真不知今夕何夕。

    国际巨星成龙那么关心国内的事,应该知道蒙受冤狱11年的佘祥林是何许人也。既然那么想坐牢,还打算“创立监狱假期”(这是什么东东?),成龙先生何不去湖北会会佘祥林,跟他聊聊你的新电影、新项目或者新愿景?

深山里没那么多浪漫与闲情
你真的理解什么是贫穷吗
互联网上,有没有持久的感动
成龙想坐牢 又有什么新作要面市?
房地产税立法任重道远
打击食品安全渎职犯罪的力度还可再大些
中西教育是互补而不是对立
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