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18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乒乓外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第18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8日至24日在京举办。届时将有超过20部作品实现中国首演或世界首演,其数量将创下历年音乐节之最。在17天内,将举行18场的演出,涵盖了歌剧演出2场、交响乐演出9场,钢琴独奏会1场,并推出儿童音乐会、都市系列音乐会、中国作品音乐会、大师班、导赏、音乐沙龙等公益教育活动。

    今年,该音乐节策划了多场以东西合璧、中外对话为主题的音乐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乒乓协奏曲》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与上海夏季音乐节联合委约作品,届时将邀请两名奥运会乒乓球运动员和交响乐团共同完成演奏,以极具特殊创意的音乐形式纪念中美两国“乒乓外交”的历史往事。

    在10月8日的开幕式音乐会中,指挥家余隆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带来作曲家陈其钢的新作《京剧瞬间》,以及作曲家邹野《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的世界首演。10月10日,在马勒室内乐团芬兰作曲家专场音乐会中,两位芬兰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艾萨-佩卡·萨洛宁和林德伯格的《独奏大提琴与室内乐团狂想曲》和《小提琴协奏曲》将首次在中国舞台亮相。

    10月14日,杭州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家杨洋执棒下,带来中国作曲家新作品专场,为观众呈现《西湖月》《中国之梦》《满江红》等新作。10月22日,指挥家张艺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为观众献上包括英国著名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帕格尼尼变奏曲》、中国作曲家黄若的《碎步》以及美国作曲家安迪·秋保的《乒乓协奏曲》。

    在10月24日本届音乐节的闭幕式上,指挥大师彼得·鲁策齐卡将率领上海交响乐团、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德国吕贝克国际合唱团、上海歌剧院女声合唱团及多位中外实力派歌唱家献上勋伯格的晚期浪漫主义杰作《古雷之歌》的中国首演。

《滚蛋吧肿瘤君》泪点+笑点探讨生死挫折
八月年轻人一起玩电影
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刻,青年导演怎么办
最严音乐令
《太平轮》能否到达“彼岸”
向“收视造假”开刀
茅盾奖集中评选
第18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乒乓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