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昔日皇城“保卫处”化身24小时书店

蔺壮壮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8 版)

    “这楼,这书,这店,让我们沉醉了!‘中国书店’,我们几十年的老朋友,今天在这古朴典雅的雁翅楼重逢!不知夜深人静时也能在此静心读书更是何等身心之至享……”翻开中国书店雁翅楼店的顾客留言册,首先看到的便是这段动情的顾客留言。日前,中国书店北京雁翅楼店正式开张迎客。中国青年报记者于近日探访了这家别具一格的书店。

    中国书店北京雁翅楼店开设于北京中轴线著名景观——雁翅楼内,地处地安门大街十字路口南侧,距离什刹海(后海)只有一街之隔,紧邻南锣鼓巷、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著名景点。据介绍,雁翅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因楼似大雁展开双翅而得名,原为北京皇城的城防戍卫建筑,与地安门一起组成北京皇城北方的防卫屏障。随着2012年北京市实施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景观恢复工程,上世纪50年代为配合城建工作而拆除的雁翅楼得到重建。书店大门上方高挂一块匾额上书“中国书店”四字,标志着当年的皇城“保卫处”已变为“不打烊”的古今交融的现代书店。

    据悉,该书店核心图书区共有1.2万余册图书,涵盖诸多门类:文史、社科、时尚……既有线装古籍,也有着印刷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版旧书,亦有文艺时尚读物,当代少儿读物等,给顾客提供多样的选择。

    循着扶梯登上二楼,映入眼帘的是置于展柜里的诸多古籍孤本,以及一位正在展示古籍修复技艺的匠师。目前,二层正举办“中国书店海外回归古籍展”和“古籍修复技艺雕版印刷展示”。展览主要展示了中国书店多年来从海外购得的多种古籍残孤本,包括南北朝《温室经释》、元代《类编图经集注衍义本草》、明代《四书》《方氏墨谱》《苏文忠全集》、清代《金瓶梅》《敬胜斋法帖》、民国时期《稼轩长短句》等和古籍修复技术及雕版印刷技术。据店员介绍,二楼主要作为展示性场所,将逐步引进展览、文学沙龙等活动。

    24小时经营的独特营业方式,雁翅楼本身的文化底蕴与中国书店自身“淘书胜地”优势的结合,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给这家刚开业不久的24小时民营书店带来大量的人气。闷热的夏夜来临,店内人数不减反增。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雁翅楼书店注意到,尽管晚8点后一楼空调关闭,但还是阻挡不了顾客的热情。“在后海附近散步,能找到一家24小时的书店歇歇脚,看看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一对在店内的夫妻这样说。店内正在举行的展览与大量的古籍旧书,在吸引中老年顾客的同时,也有不少青年前来参观。一位青年顾客表示,古籍是线装版本,读起来“更有感觉”,而且24小时的营业更加方便自己的时间选择。

    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打造24小时书店,目的在于营造一个开放式阅读区域,让古典文献古籍有机会进入百姓视野。与其他现代化元素居多的24小时书店不同,雁翅楼书店里面卖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古籍,比如清朝的一些地方方志等。”

    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书店雁翅楼店是推进“书香西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支持书店建设,西城区政府免除了书店房租等费用。在书店的介绍中,记者读到这样一段官方表述:“中国书店将倾力打造一个以公共阅读、文化传承、慢生活体验、文化产品推介四位一体为设计主题的24小时店,展现出全面服务社会大众文化生活的理念。在向社会公众展现北京历史文化的同时,提升地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24小时网络直播真人秀是否涉伦理底线
昔日皇城“保卫处”化身24小时书店
印度电影不跳舞了,中国还在等什么
有些“死功夫”是省不去的
有些“活思想”是+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