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不会给孩子最好的

马颖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2 版)

    《爸爸去哪儿》的亲子节目正风靡当下,其中的一句口号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尽管我很爱看这个节目, 但是却不敢苟同这句口号。

    最好的可以是物质层面吃穿住用,还可以是精神层面,包括价值观。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作为父母我们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给孩子。

    在物质层面,不完全是因为不要让物质麻痹孩子,不要让孩子攀比虚荣,尽管这些都很重要。更主要的问题是,父母将自己认为是最好的给孩子,剥夺了孩子培养自己独立判断能力的机会。精神层面更是如此,每一代人的兴趣点和价值观会带有时代的烙印,父母无法将自己认为什么是最好的兴趣让孩子去追求。

    因为只有孩子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或者是在尚未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之前需要机会去了解想要什么,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这是一种判断力,培养做选择的能力以及得到他最想要的东西的执行力。这种能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吃饭穿衣交友,大到择业或择偶。我们看到的中国父母对孩子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直至干涉,包办。在给孩子最好的价值引领下,在一轮轮的教育热潮中,无论是学琴,还是奥数,有多少孩子痛苦不堪,多少家庭关系遭践踏。判断力如同创造力,其实每个人天生存在,只待给予时间空间去成长发掘。可是我们的父母和学校却经常在不经意当中以爱的名义摧毁了孩子们与生俱来的这种能力。

    最近《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一篇文章,题目叫《为什么我不会太早把孩子送出国》,被各类网站报纸转载。文章立意新颖,也算是给时下的出国热潮吹吹冷风。我欣赏作者的独立判断精神, 在当前越发低龄化的留学热潮前仍然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看到低龄留学的种种弊端。但我想补充的是,也许有些父母需要看到的不仅仅是不要把孩子太早送出国,而是为什么不会把孩子送出国。原因很简单:出国并不适合每个人。在我遇到的诸多留学生当中,有些是不想出国的,完全是父母所为;有些是不适合的,出国后患抑郁症的不在少数,这还不算那些犯罪的(最近中外媒体没少报道)。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出国或者都想出国留学。也就是说,对于相当一部分孩子而言,他们最好的选择不是出国,而是留守在自己的家乡。

    在国内时,我做了几场有关留学的讲座,发现百分之八十的听众都是家长,上来询问问题的绝大部分也都是家长,偶尔有学生自己过来咨询,我很快发现一个特点:但凡学生自己过来问的,问题都非常有针对性、非常具体,而家长问的往往大而无当,有的只是满满的热情或是焦虑。可是,越俎代庖永远都是隔靴搔痒,最后在国外学习生活的是孩子们自己,而并非是他们的父母。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所以,我不会给孩子最好的,只会尽我所能,提供机会,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

谁把乡村少年推向了“江湖”
勿以群体之名蔑视个体权利
“冰桶挑战”没有辜负捐助人的善意
孙杨因伤退赛为何没有引起舆论苛责
民间反传销急需走出灰色地带
我为什么不会给孩子最好的
别再妖魔化“凤凰男”
“无妈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