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抗战老兵分享改革红利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2 版)

    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将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此次补助将涵盖抗战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等四类抗战老兵,要求在9月之前把补助金发放到抗战老战士手中。

    老兵老了。70年前,他们正值青春年少,甘洒一腔热血,捍卫社稷百姓;今天,他们一个个步入风烛残年,其中很多人甚至来不及承接鲜花与美誉,就在沉默与凄凉中故去。而有幸继续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老兵,很多也生活困顿,令人心酸。

    还是在2005年,我去滇西寻访抗战时期滇缅公路的人与事。在龙陵,遇到当时已90岁的老兵董启超。1944年5月,滇西大反攻时,他担任中国远征军炮十团二营十连填弹手,战斗惨烈,“松山上落脚的地方全是死人”。抗战胜利后,董启超不愿打内战,就留在龙陵做些小生意。问及生计,老人当时并无任何来自政府的救济。10年过去了,不知道现在情形如何?

    去年9月,在河北井陉,我见到了90岁的老兵李绪绪,老人16岁就参加村里的“青抗先”,参加过著名的挂云山阻击战,解放后退伍返乡。一个人住在村里的老宅,同村的闺女给送点饭,因1963年发大水时丢了退伍证、党员关系,目前除了每个季度450元低保,“什么待遇也没有”。不过,老人挺知足,天气好时,在外边石头上坐坐,日子也就过去了。

    像董启超、李绪绪这样的抗战老兵,正随着岁月的推移而迅速走向衰老。我们对于他们的关爱,也要与时间赛跑。他们是历史的活的见证,他们有资格享受丰厚的改革红利。他们的逝去往往是一段激情岁月的消失,我们不能让他们在悲凉、凄苦中走向生命的终点。

    历史从来不只于宏大、瑰丽的抽象存在,还会具象化在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上面,抗战也是这样。曾动员起一个民族生死以之的一场全面战争,除了留下一些概念和精神,还应该有所附丽。抗战老兵就是这种精神、这些概念的绝佳诠释者,正因为他们在,关于那场惨烈的全民战争的记忆才会更鲜活起来。

    面对一些老兵的凄凉晚景,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愧疚并愿意履行补救历史的责任。这个时候,政府出面向这些幸存者发放生活补助,不仅意味着老兵可以切身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关怀,也是历史正义的回归,他们无论是八路军还是国民党士兵,无论离休还是在乡,都是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功臣,都应该回到这个国家与民族的视野,得到敬意、关怀与体恤。

    这些年来,从民间到政府,类似的关爱抗战老兵行动如火如荼。就在民政部、财政部决定发放补助之前,江苏省已宣布,将对健在的抗战时期的在乡残疾军人、伤残民兵、老复员军人、抗战军休干部、原国民党老兵、抗战时期牺牲烈士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遗孀发放一次性补助,适当提高回乡务农的抗战老战士及烈士遗属的生活补助标准。

    拂去历史的尘埃,人们发现,为了国家与民族而奋起抗争的战士都值得尊敬,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不能遗忘的历史使命。也因此,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关爱抗战老兵,让他们也能分享改革红利,有一个可以安顿的晚年,这既是当代人的责任,也是一次修复历史记忆的努力,更是抗战老兵的尊严与荣誉所在。

让抗战老兵分享改革红利
送菜工月入过万是多劳多得的体现
把与上位法冲突的法规清理干净
吃不上低保是因为太穷?
美国中产家庭如何训练孩子做家务
干部的“幸福指数”该怎么提高
“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