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干部的“幸福指数”该怎么提高

宋君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2 版)

    随着治吏之网日渐收紧,干部头上的“紧箍”越来越多,一些干部“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感慨油然而生,“为官不为”四处蔓延,“辞职潮”暗流涌动,就连某些官员因患抑郁症等而“非正常死亡”的话题也不时见诸报端。当下一些干部确实存在“失落感”增强、“获得感”不足的问题。我们常说,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那究竟该怎样提高干部的“幸福指数”呢?

    干部的“幸福指数”高低,除了受物质生活水平这一客观条件影响外,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主观上快乐感和满足感的高低。因此,除了建立并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外,更重要的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去除一些干部的心理问题“病灶”。

    一要做一个“有梦想者”。“理想信念高于天”,梦想时刻激励着人们去自我实现,将自身的生命能量燃烧到最充分,把自己变成一个大写的人,从而获得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感;有了梦想,即使历经磨难也不会轻言放弃。作为一名干部,只要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不为诱惑改变真性情,不为金钱玷污心灵,不为权贵放弃尊严,同样会为坚持梦想而感到无比幸福。

    二要做一个“畏法度者”。“天下何人最快活?”“畏法度者最快活!”这是《明史·杂俎》中明太祖朱元璋与大臣万纲的著名对话。畏法度,就是敬畏法律而本分守法,熟知法度而循规蹈矩,畏惧法律而不越雷池,自觉做守法官员、廉政官员。法纪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自律的人往往能自觉做到慎初慎微,不踩法律“红线”、不碰纪律“高压线”,不会因被惩罚而失去自由。自律的人也不会因触犯法度而恐惧、自责、内疚,能够保持内心的宁静与快乐。因此,干部要学习法度、敬畏法度、遵守法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样才能活得最自由、最自在,也最潇洒。

    三要做一个“尽责任者”。人之所以在奉献中能够收获快乐、实现人生价值,原因在于人除了物质需要,还有精神需要。物质占有带来的幸福感是短暂的,而精神境界带来的幸福感是持久的。在社会中生活,我们会扮演不同角色,往往每一种角色都伴随着一分责任。正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有了动力;也正因这种动力,驱使我们不断前进,我们才能享受到尽责的快乐。清代金兰生说:“住世一日,要做一日好人;为官一日,要行一日好事。”古人尚且有如此恭敬奉事的情怀,我们新时期的干部更要时刻保持积极进取心态,尽职尽责为国为民做事,不断开拓人生与事业的新境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创造出骄人的业绩。

    干部的快乐和满足,来自对社会的服务和奉献,来自被人民需要和热爱,这才是提高干部“幸福指数”的根本之道。

让抗战老兵分享改革红利
送菜工月入过万是多劳多得的体现
把与上位法冲突的法规清理干净
吃不上低保是因为太穷?
美国中产家庭如何训练孩子做家务
干部的“幸福指数”该怎么提高
“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