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一座小岛的三个故事

蔡慧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3日   12 版)

    瑞典斯德哥尔摩东北海域有个小岛叫安格斯厄,1909年被当局发现,繁花如画使之成为欧洲境内首个被设立的国家公园。岛不大,一个半小时就走个圈。最初只有两户岛民,政府把这里设为公园后农民被迁走,但小岛竟日渐破败,美景不在。大概是农作物和牛羊迁走后生物链遭到破坏,上世纪30年代,当局意识到错误又重建农场,让小岛恢复生机。这是一个拆迁的故事。

    有关小岛还有一个传奇女子的故事。岛北端黑湾附近的森林里原本有座很小的木屋,大概也就六七十平方米,住着一户人家。男人亚当外出务工不幸坠海而亡,妻子卡罗琳娜就独自带着几个孩子和一头牛在森林里居住。20世纪初,一个女人再加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家,谋生必然十分辛苦。

    卡罗琳娜种植一种植物,用她制成挤牛奶时用的润滑霜维持生计。屋边有棵开叉的树,当地有种传说把孩子放在树叉上转一下,会让孩子不生病或病愈。卡罗琳娜靠做女巫赚点其他收入。尽管收入微薄,但她也独自在小岛上把孩子抚养成人。成为小岛如今的一个传奇故事。

    开叉树如今已经长得很高。2009年,管理机构庆祝此国家公园成立百年,还特地请来卡罗琳娜的孙女讲述祖母的故事。

    那座木屋如今已经被夷为平地,野草覆盖的地面可以依稀翻找到一点地基的踪迹。石头搭建成的小小牛棚还有一半残垣,屋边的草地上还偶尔见到卡罗琳娜种植的做乳霜的植物。如今这里只是森林中野草丛生的一块平地,游人经过,就像什么都未曾发生过。

    最后一个故事关于牛棚。政府意识到迁走岛民犯了错,40年代以后,就继续请人住在岛上照料小岛和牧场。有一天,一头牛不见了,护园人找遍小岛,最后发现牛躲在卡罗琳娜以前的老牛棚里。原来牛生了病就自己躲起来。因为病得厉害,牛十分痛苦,护园人不得不用猎枪帮助它结束了生命。跟我讲这个故事的老人当时就在现场,是他帮着护园人在牛棚里找到老牛。65岁的老人说起那段往事依然流泪。

    岛上现在仍有一户家庭,就是现在的护园人全家常年在此生活。虽然送孩子上学对他们来说有些辛苦,尤其是冬天水面结冰,但一家人仍享受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阿拉木图:有文化的城市才有灵魂
流淌在我心中的河
一座小岛的三个故事
以弗所古城:土耳其的庞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