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陕西山阳县山体滑坡致66人失踪 习近平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力组织搜救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3日   05 版)
8月12日,商洛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在山体滑坡事故现场解救被困群众。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8月12日0时30分许,位于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的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职工宿舍和民房被掩埋,60余人失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新的灾害并查明原因,妥为善后处置;要督促各地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慰问受灾群众。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进行。

    本报西安8月12日电(记者孙海华)持续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满身泥水的消防战士终于从滑塌山体中解救出14名惊魂未定的被困群众。8月12日零时30分左右,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活区附近突发山体滑坡,截至目前,已造成厂区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66人失踪。

    8月12日凌晨,一阵轰隆的巨响震动了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的山谷。紧接着,尚未入睡的工人周坤林听到工棚外急切的呼喊——“山塌了,快往外跑!”

    正是夜间,逃出来的周坤林和工友辨不清方向,纷纷四散奔逃。逃散中,他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伤了背部。

    逃到安全地带的人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大块的岩石和土方,从足有200米高的山体倾泻而下,原本位于山坡上的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的15间工棚、3间民房被滑塌的半个山体掩埋,附近山沟的河道也被填满。

    根据山阳县最新通报,滑坡地点属于五洲矿业公司第三采区,经过二次勘测,滑坡量达到130万~150万方。现场塌方体宽上百米、高几十米。

    灾害发生后,消防、公安、武警、卫生等部门的紧急救援队伍相继赶到。

    目前,现场消防、武警、矿山救护等700多人的救援队伍已经到位,救援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之中。

    山阳县消防中队是首批赶抵现场的救援队伍。当日凌晨3时19分,中队指导员郑强带领战士展开第一轮搜索。当他们从塌方山体的侧面设法穿越至山体后部时,突然发现有忽明忽暗的灯光闪烁,立即循迹找到了10名被困群众。

    凌晨4时30分左右,郑强再次带领突击队员在山体侧面找到4名被困的老人。

    “由于夜间小雨持续,垮塌山体不断有山石坠落,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郑强告诉记者,滑坡现场到处都是落石,无道路可循。“截至8月12日下午4时,消防队员已连续搜救5次。被救的老人需要用担架肩扛身驮才能转移出来,加上还要携带各种搜救工具,对救援人员的体能也是极大挑战。”

    据现场传出的消息,滑坡发生时自行逃出的有10人,往山上逃的都活了下来,往山下逃亡的几乎全被掩埋,矿业公司工棚旁的唯一一户群众,一家四口下落不明。

    山阳县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属陕西东南部,地处秦岭南麓,事发现场距中村镇15公里。由于地处山沟,现场移动通讯信号时断时续,难以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

    灾情发生后,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两次批示有关方面全力搜救,做好善后工作;陕西省长娄勤俭、副省长庄长兴也已赶赴现场,对事故进行处置。娄勤俭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搜救受灾人员。

    记者了解到,滑塌山体为采矿山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被救出的14人已被送往山阳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事故中受困的人员家属,陆续到达当地等待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目前的救援方案,是挖通上山的道路,保证更多大型机械能够进入现场,清理较大的石块,并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进行探测,确定人员被困位置,进行搜救。

    但是,由于灾害发生地的地形特殊,加之滑坡量巨大,无人机勘察发现山体处于不稳定状态,可能带来地质变化,引发次生灾害。此外,土方运出的难题也急需解决,如果处置不当,有可能在下雨时形成大规模的泥石流、堰塞湖。

丹心系民生 深情洒沃土
公安部公布第二批一百三十九家网警执法账号
《在太行山上》:筑起全民抗战的“铁壁铜墙”
滕周权:“仗打到哪,墓地堆到哪”
全力组织搜救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那些驻村青年的“蜕变”
古井贡酒 魅力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