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井贡酒 魅力无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3日   05 版)

    我是高考制度恢复后考上大学的。有一天,我收到了从国外寄来的一封信,感到格外的诧异和纳闷儿。见到信封上的英国通信地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时刚好改革开放,虽然国门已经打开,可是收到国外来信还是相当罕见的,尤其是对外语系的同学来说非常敏感。大家纷纷聚拢来,争先恐后地欣赏随信邮来的在当时算十分新鲜的彩色照片。

    照片上一个帅气十足的外国小伙映入眼帘时,我一下子似乎明白了两三分。待到大家七嘴八舌地把信的内容翻译出来后,更证实了我的猜测。此时,大家向我投来的目光,不只是羡慕,而更多的是赞佩。

    原来,上学期寒假将至时,我拜托家住合肥的同寢室同学丁丽雅,请她父亲给买两瓶当地特产名酒古井贡,准备回家时给我那慈祥的父亲一个惊喜。

    那一天,当我在熙熙攘攘的繁华大街上,拎着心仪的古井贡酒兴致勃勃地往回走时,无意间发现似乎有一双眼睛正注视着我。确切地讲是在盯着我拎着的古井贡酒。

    我定睛一看,是个外国小伙,且胸戴鲜明夺目的校徽,“是校友”的反应立刻产生,因此我条件反射地流露出一丝笑容。同样他也对我报以热情的微笑。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擦肩而过不一会儿,一个谦恭但却生硬的声音传入耳畔。回头一看,还是那个老外。考虑到他用半通不通的汉语交流困难,所以我们便改用英语,这下那个青年格外欢喜。

    通过交谈得知,他是在中国留学的英国人。由于期末考试时取得了好成绩,所以打算与同寢室的同学庆祝一番。可是转了一圈也未买到好酒,见到我拎着的好酒想匀一瓶与同学们欢喜欢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被他的情感所感动,考虑到都是校友,所以我便慷慨地匀给了他一瓶,他格外激动,乐不可支的他非要加倍地给我钱不可,被我婉言谢绝了。他连声夸奖:“中国人真善良……” 同时要了我的通信地点。

    这件事我并未放在心上,不久就把它淡忘了。哪成想下学期开学不久他便给我来信,并且说,他准备开学时给我捎回一些家乡的特产。并且说,他与父亲谈起了我匀给他酒的事,当时他的父亲也为我的精神所感动,也曾经喝过古井贡酒,意味深长地夸奖说:“那是中国名酒,质量上乘!中国名酒果然名不虚传。”那时这个小伙因为脚崴了,暂时不能如期返校,所以才写这封信的。我理尚往来地回了一封信,哪成想戏剧性的故事从此揭开了新篇章。

    那一天我正在图书馆里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突然丁丽雅找到我说,有一位留学生到教室找过我,我一听便猜出了八九分。于是我去拜访了他。

    他叫劳林斯,中文系的留学生。他告诉我说他十分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文化使他没有听从父亲学医的建议,而专攻中国文学。打那以后,我们便频繁接触。天长地久渐生感情,彼此开始敞开心扉倾诉心声。并且,向我保证:如果我们的婚姻成功,他们家完全有能力把我移民到英国。我有些心动,写信给我的父亲,父亲一番话把我提醒了。他说,我们炎黄子孙别忘了根。比如他之所以酷爱古井贡,是因为了解这个中国著名佳酿的悠久历史、精湛的生产工艺,这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父亲利用缘何偏爱古井贡作为教导,让我打消了出国的念头,并决心在我们的国家正突飞猛进地发展之时,发奋图强,贡献力量。

    古井贡酒的发展史,是一部励志史,是催人奋进的教科书,让我深受启迪和教育。常言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是文章”,我从古井贡酒中悟出了人生真谛。

    (刘文田)

丹心系民生 深情洒沃土
公安部公布第二批一百三十九家网警执法账号
《在太行山上》:筑起全民抗战的“铁壁铜墙”
滕周权:“仗打到哪,墓地堆到哪”
全力组织搜救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那些驻村青年的“蜕变”
古井贡酒 魅力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