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

习主席今秋访英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5日   03 版)

    英国政府正在为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紧锣密鼓地做准备。今年5月英国大选后,新内阁中的数位部长接连访华,被看作为习主席的访英预热。  

    8月13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来华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共同主持了今年的中英战略对话。当日下午,菲利普·哈蒙德在英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此次中英战略对话的相关细节。“从早上一直到午饭时间,我和杨洁篪国务委员进行了一次时间很长也非常成功的会晤。我们讨论了一系列外交和安全政策议题,还有英中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话题,以及双方在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共同期望。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想借此机会将英中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菲利普·哈蒙德说。

    在此次访华的两天行程内,菲利普·哈蒙德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中英关系的紧密程度以及重要性。8月12日在北京大学的一场演讲中,菲利普·哈蒙德表示:“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欧洲国家——对中国的商业和投资开放、对中国人民开放、对中国的创新理念开放——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菲利普·哈蒙德为此举出了一系列例证。

    过去5年中,中国在英国的投资惊人地增长了85%。这意味着,英国现在是中国在欧洲直接投资的头号目标国,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几乎占了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三成。仅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英国开启了112个项目,为当地创造了近6000个就业岗位。

    2014年,英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英国是欧洲第二大对中国贸易出口国,仅次于德国。“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成为第一。”菲利普·哈蒙德说。

    在人文交流方面,菲利普·哈蒙德说:“英国和中国之间在这方面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现在有13.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的院校留学;去年有超过5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英国;英中两国政府的中高层交往频次也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国际舞台上,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比英国对中国更为开放。”菲利普·哈蒙德说,“我们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欧洲国家。今年6月我们在北京完成了签约,这将给予我们支持亚洲的经济发展并分享我们对国际金融机构监管与治理经验的机会。”

    菲利普·哈蒙德还表态说,英国欢迎并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第一个亚洲区域外的人民币清算行就设在伦敦。我们热衷于合作。我们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其他新兴项目有着很大的热情。”菲利普·哈蒙德说。

    在国际多边外交层面,菲利普·哈蒙德认为,英中两国在广泛领域内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气候变化到应对全球流行疾病,从国际恐怖主义到防止核扩散,等等。菲利普·哈蒙德认为,伊朗核谈判的成功和应对非洲埃博拉病毒的举措,都是英中合作的范例。

    菲利普·哈蒙德还表示,英中两国不仅可以发展双边关系,还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我认为非洲是我们英国重点着眼的地方,在非洲我们不仅找到互利共赢的机会,也能为非洲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在军事合作方面,菲利普·哈蒙德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目前两国已经在应对人道主义灾难和在危机中撤出平民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未来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提升。

    “我很有信心,正如我们两国领导人所言,确实有一个我们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在等着我们。而我们确信,习主席今年秋季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这个‘黄金时代’。”菲利普·哈蒙德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习主席今秋访英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安倍在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干着各种坏事
有条件地为朝鲜提供“核保护伞”是否可行
中国可以对“新苏伊士运河”有所期待
缅甸执政党因内部纷争动干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