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缅甸执政党因内部纷争动干戈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5日   03 版)

    8月12日,缅甸安全部队在现任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召开会议期间闯入并包围其总部,解除了党主席吴瑞曼和总书记吴貌貌登的职务。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巩发党内突发情况变动系缅甸总统吴登盛与巩发党主席吴瑞曼围绕即将于11月举行的缅甸大选展开角力的结果。

    当日晚10时左右,缅甸安全部队包围了该党位于首都内比都的总部,并禁止任何党员离开。吴瑞曼的家人表示,安全部队冲进巩发党总部时,巩发党官员正在举行会议商讨11月大选事宜,吴瑞曼本人正在内比都的家中休息。巩发党内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党主席一职将由原巩发党副主席吴泰乌担任,吴瑞曼仍然担任议会发言人一职,并仍有资格参加即将于11月举行的大选。

    事件发生后,巩发党总书记吴貌貌登向路透社表示:“他们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不用再来办公室了。”其巩发党内职务被总统吴登盛的另一名亲信吴丁乃登代替,吴丁乃登此前担任总统办公室负责人一职。

    吴登盛与吴瑞曼系巩发党内的老“冤家”,两人早期均曾供职于军队系统。在此次政变发生前夕,两人均曾表示希望出任国家总统。相比吴登盛的守旧立场,吴瑞曼的立场更为激进,他曾与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一同要求降低军队在缅甸政局中的影响力。6月,吴瑞曼要求对宪法436条进行修改,将此条款中修改宪法须经过75%以上议会代表同意修改为70%的议会代表同意即可。由于宪法同时规定军方最低占有25%的议会席位,此项修改意味着仅凭非军人议员即可对宪法进行修改,军方将对议会失去控制力。因此,吴瑞曼此举虽然未获成功,但已经让军方感到非常愤怒。

    吴瑞曼的另一个举动彻底激怒了缅甸军方高层。就在此次安全部队包围巩发党的前一天,总统吴登盛希望能尽可能多地将159名军队退休高级将领推举为即将于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的巩发党候选人。但在吴瑞曼的干预下,只有59名退休军队官员获选。吴瑞曼此举最终导致军方出手逼其下台。

    路透社分析认为:“目前还难以断定此次事件对缅甸改革意味着什么,但军事力量的介入让缅甸看上去仍像一个军政府控制下的国家。”缅甸政治分析人士吴佐温表示:“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极端情况。他们不应让军事机构干预到党内的政治重组,应该采取其他的非暴力手段。这让人们想起了以往不愉快的历史。”

    此次事件发生后,美国驻缅甸使馆表示,政府应当对此次事件作出说明,并明确此次行动的法律基础。

    本报金边8月14日电

习主席今秋访英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安倍在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干着各种坏事
有条件地为朝鲜提供“核保护伞”是否可行
中国可以对“新苏伊士运河”有所期待
缅甸执政党因内部纷争动干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