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治理“奇葩证明” 西安公安清点权力清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孙海华)针对多种令老百姓不堪其扰的“奇葩证明”,陕西省西安市公安部门果断出手,首次对权力清单进行梳理、简化,并在8月13日面向公众全面公开。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讲了一个故事:一位西安市民办事,跑了若干单位,被要求开具22项证明。而据相关部门梳理后,只需要开7种证明即可。“梳理‘权力清单’,就是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厘清审批权力、砍掉‘不合理’、‘合并同类项’,把过去让老百姓开不合理证明的规定一刀斩断。”任军号说。

    西安市公安局首批选取了治安、户政、交通、消防、出入境等与老百姓关联度高的7个警种业务进行梳理。以办理户籍业务为例,今后将不再需要提供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未随父或母落户证明等3个证明,夫妻投靠也将更加方便。

    本次公布的清单只是建立公安机关权责清单的第一步。西安市公安局还将建立机制,分类分批陆续公布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刑事强制等权责清单,在2016年年底前,全面建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公安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

杭州“房叔”落马记
治理“奇葩证明” 西安公安清点权力清单
宁波创客空间最高可获200万元补贴
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