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走近恽代英

布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2 版)

    “《永远的恽代英》——‘永远’不仅仅在于恽代英本人,而且更重要的是‘永远’在于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在近日召开的文献篇《永远的恽代英》座谈会上,与会者如是说。

    为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3集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近日面世。与会的党史界专家学者、文献片主创单位及恽代英同志亲属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耿志远在发言中指出,恽代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理论家、教育家,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领袖。大革命时期,他曾和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中国社会,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对象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科学分析,为新民主主义思想的形成,作出巨大的理论贡献。在他36年光辉生涯中,留下近300万字的遗著。

    耿志远介绍,恽代英和周恩来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最早认识到武装斗争重要性的领导人,在黄埔军校期间,恽代英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丰富认识,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理论基础。恽代英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为建立一支人民的军队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恽代英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同党内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倾向作斗争。他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冷暖挂在心上,吃苦在前,不惜牺牲。他热爱青年事业,关心引导青年进步,积极倡导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和军人投身革命洪流,是中国青年景仰的时代楷模。

    恽代英烈士的侄子恽希良在发言中回顾了恽代英的革命生涯和不朽功勋。恽希良说:“恽代英是我的伯父,伯父离开我们已经80多年,熟悉他的人都已谢世,记录他事迹的书籍、文章、回忆录又比较少。而这部影片选取了他一生中最突出的一些事迹,反映了伯父恽代英的光辉一生。”

    年逾古稀的恽希良还告诉大家,伯父一生写了许多文章,尤其是入党后写的文章,大多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为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今天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已经60多年,我们仍然需要坚持社会主义的理想和原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革命先烈陈原道同志的儿子刘纪原在发言中回忆,他的父亲陈原道就是在恽代英的直接关心和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原道自1919年夏,从家乡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后,开始受到五四新思潮的影响,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中,并担任芜湖学联的负责人。这一期间,恽代英几次到芜湖讲学,宣传革命理论,陈原道都负责接待,担任记录,并和恽代英彻夜长谈。

    刘纪原说,如今在他父亲的档案中,还保存有恽代英1925年4月到芜湖演讲的部分记录稿。恽代英在这次演讲中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革命”,要革外国列强的命!正是在恽代英的指引和深刻影响下,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陈原道以芜湖学联负责人的身份赴上海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回顾陈原道的革命道路,曾多次临危受命担负重任,又不幸两次被捕,两次坐牢, 1933年4月10日,陈原道是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的。

    与会者表示,在当今中国社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问世,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恽代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中华传统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升华,是当今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马关条约》到《终战诏书》
“八一五”的遗产
历史岂容淡忘
走近恽代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