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是否参加海外游学 66.6%受访者认为要视孩子情况而定

本报记者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暑期,海外游学市场火爆。以前,初三、高中学生是游学的主力军,但近年来,游学低龄化趋势明显,很多小学生加入了假期海外游学的大军。有些家长认为此举可以从小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开阔视野,但也有家长感觉小小年纪就出国游学容易“游而不学”,没什么意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0%的受访者认为海外游学对孩子的成长有意义。对于小学生参加海外游学,66.6%的受访者认为要视孩子本身的情况而定,55.7%的受访者认为要从孩子的性格、能力来评估是否合适游学。

    受访者中,85.5%的人周围有学生参与暑期海外游学活动,其中,23.9%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多。

    家住北京的牛女士的儿子今年初中毕业。暑假期间,牛女士为儿子报了一个加拿大游学项目,她认为,孩子从小出去锻炼一下,有利于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家长都愿意努力让孩子出去增长见识。孩子从小就很独立,一个人出去很多次了,这次出国的必需品都是他自己准备的”。

    调查中,75.0%的受访者认为海外游学对孩子的成长有意义,其中,17.2%的受访者认为很有意义,9.8%的受访者觉得没什么意义,15.2%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孩子们会从海外游学中得到哪些收获呢?调查显示,68.2%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开阔国际视野,54.6%的受访者认为有助于提高英语应用能力,51.1%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了解国外文化,40.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锻炼独立自主能力和综合能力,其他收获还包括:让孩子感受国外名校(36.6%)、结交国内外朋友(34.6%)、激发孩子的理想和抱负(34.5%)、游览国外名胜景点(32.2%)、体验国外学习和生活方式,为留学做准备(30.3%)。

    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观点。武汉市民胡先生就认为,想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在家庭教育中就可以做到,没必要一定出国。“比如让孩子独立思考一个问题、独立完成一件家务活,都能让他得到锻炼。现在很多孩子小学就出去游学,但是,十来岁的孩子通过短期出国来提高英语水平,根本不可能,说不定孩子还会因为沟通不畅而产生心理障碍”。

    调查中,22.5%的受访者认为小学生参加海外游学有必要,66.6%的受访者认为要视孩子本身的情况而定,10.9%的受访者觉得没有必要。

    对于海外游学渐趋低龄化的现象,59.3%的受访者认为是有能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45.2%的受访者觉得容易引发学生之间的攀比行为,45.1%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孩子成长,28.6%的受访者认为是生活水平提高后的正常选择,18.1%的受访者觉得徒增家长负担。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游学?55.7%的受访者认为要从孩子的性格、能力来评估是否合适游学,53.4%的受访者建议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程和富有特色的路线,38.5%的受访者建议出发前帮助孩子做好“功课”,35.7%的受访者提出应认真考察游学市场,注重口碑,50.5%的受访者认为不应盲目跟风,以有利孩子成长为主,21.2%的受访者建议出发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有些家长为孩子报名的游学项目与出发前的宣传根本不一样,孩子跟着出去逛一圈,回来什么收获都没有。”牛女士认为,对于一些小朋友来说,周围的同学都出去游学,他没去的话,可能会产生心理落差。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自家的孩子是否适合这样的学习方式。“给孩子选游学机构一定要慎重,深入考察游学项目,以便让孩子能真正融入到国外的生活中去。”她提醒说。

    胡先生认为,家长要从自己的经济条件出发,对孩子给予正确的引导,游学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就像一些亲子节目中展现的那样,暑假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带孩子到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去感受一下,收获可能更大”。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38.0%的人来自一线城市,39.7%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6.8%的人来自三线城市,5.5%的人来自四线及以下城市。

梳理抗战遗产 83.8%受访者首推抗战精神
民调显示:50.8%受访者通过纪念日了解抗战
85.6%受访者认为“清华校长赠书”有意义
是否参加海外游学 66.6%受访者认为要视孩子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