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英雄没有“编外”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1 版)

    本报天津8月16日电(记者张国)菊花、翠柏,白底黑字的“消防英烈千古”条幅,簇拥着31张面孔。

    8月1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开发支队新设立的临时灵堂里,凝视着英烈的遗像,三次鞠躬。他对在场人员表示,牺牲的现役和非现役的消防人员履行同样的职责,也应一视同仁对待,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

    灵堂里摆放着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迄今为止确定遇难的31位救援人员的遗像,其中包括17位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官兵,也包括14位天津港公安局警员、专职消防员。多数都是年轻人,有的稚气未脱。每张都是家属们朝思暮想千呼万唤的面孔。

    今天下午在面对一名香港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含泪布置这处临时悼念场所时,为每一个遇难的战友准备了相同的位置,没有身份的区别。他们祈祷不再有新的遗像送到,但就在布置时,又有一位战友确认遇难,于是制作好的失联者名单上,多了一个黑框。

    消防官兵们还辟出了一面祈福墙,上面公布了迄今处于失联状态的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7位官兵的名字,以及天津港公安局76位失联的警员和专职消防员名单。这份名单此前一直没有公布过,墙上写着:“亲爱的战友,我们等你回来。”

    由于起火后最先赶到现场的是天津港公安局警员和专职消防员,外界对他们的情况一直十分关注。名单显示,天津港公安局警员、专职消防员迄今有14人遇难、76人失联。

    31位英烈遗像的对面,墙上悬挂一幅挽联,上书:“赴汤蹈火英雄壮举照日月,舍生忘死烈士忠魂耀乾坤。”

他们创造全军远火系统最高射击精度
一辆消防车上的求生故事
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失联人员
尉健行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英雄没有“编外”
“阳光跟帖”行动启动
最高检介入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调查
测测你的抗战知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