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滨海义工协会:

用爱填满空巢

实习生 于思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7 版)

 

    暑热难耐的8月,卢大爷独自躺在床上,没穿衣服,盖着被子。经久不擦的窗户透不进来多少光线,唯有敞开的大门能送来外面的一丝丝风。床头摆放着邻居送来的面包,床边就是水,但卢大爷也没有多少力气进食,房间里非常脏乱。

    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卢大爷已经躺了近一个月,直到张研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的到来。

    卢大爷是一个空巢老人,没有子女,两个姐姐在市里,也联系不上。由于胀气,加上肢体残疾,老人难以下床和自理,只能依靠邻居的一点帮助。和张研初次见面的时候,卢大爷的身体已经重达270多斤,严重的胀气让他的身体看起来像气球一样肿胀。

    见此情形,天津市委新滨海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及时挽救了他的生命。由于没有亲人,志愿者难以协调安排老人的一系列问题,为了让老人后期生活有所保障,在咨询律师相关法律、并对老人做了全身检查后,协会将老人送往养老院救助。

    像这样的事情,新滨海义工协会做过的还有很多很多。

    2010年,做市场拓展的张研和另外两人一起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张研发现空巢老人问题严重,便和养老院联系,发现很多养老院已经没有空余位置,于是,她便决定开展“幸福归巢”关爱空巢老人项目。

    协会和社区街道联合,收集老人的需求,据此为老人提供代买所需物品、打扫卫生、入户理发、义诊、陪护等服务。从2013年年初到现在,协会已经走访46个社区146位老人,成员也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人,注册志愿者136人。

    作为一个纯民间公益组织,资金是协会发展和活动开展首要面临的问题。自筹和义卖是经费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协会还会对正式会员每人每年收取60元的会费,并在月末公开财务使用情况。

    为了保证自身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性发展,秉持着“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的理念,协会和社区街道、爱心企业联合,由社区报送老人的需求,协会在电话回访和确认后,上门拜访,将老人的需求按照紧急程度,分为“急需实现”和“延后实现”两个层次进行落实。此后志愿者每半个月会对3~5名老人进行电话回访,询问需求,进而联系负责人落实,以此形成循环。

    依托着这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和优异的效果,在2014年天津市委滨海新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中,新滨海义工协会成为唯一一家获奖的民间组织,获得政府的8万元资金支持,张研也在今年获得了“青年五四奖章”的殊荣。

    虽然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但在张研看来,对组织最好的肯定来自曾经帮助过的人们。除了关爱空巢老人,新滨海义工协会还有助学活动。

    在曾经帮助过的一个贫困学生中,有个孩子的妹妹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协会通过联系医生帮助其治病,后来小女孩康复了,并上了学,除了感谢,她还说:“希望以后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让张研最受触动的地方,“自己把爱心奉献给受助者,他们也把爱心奉献给更多的人,这是很有意义的感觉”。

 

实习生 于思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7 版

天津青年志愿者:
与救援部队同时抵达事故现场
用爱填满空巢
青川“网球小子”力搏残奥会入场券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寻找红色基因
水蜜桃从宁波到长春的爱心之旅
探索多元化模式帮扶贫困学子
江苏泰州向青年创客发出邀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