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沙发上的旅行家

茉茉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11 版)

    茉茉这个人吧,有些时候,挺轴的。

    以前诺老大就经常喜欢拿我开玩笑,说我是一个标准的“学习型神经症”患者,不仅喜欢看书,而且还迷信课本,相信数据和一切统计结论。

    比方说旅行。

    结婚后,每年我都雷打不动地,为全家人安排两次外出旅行活动。倒不是因为多么懂得生活和享受人生,只是因为上学时偶尔看过一本心理学作品,上面提到“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再用同样的金钱,去购买‘实物获得’和‘体验经历’,从统计意义上说,后者会带给我们更多、更长久的幸福感”。

    呵呵,我当年就是这么听话,怕吃亏,所以就单单为了“从统计意义上说”这几个金光大字,很快养成了定期旅行的好习惯。

    然后呢,过了好久之后,我才发现:啊?原来旅行这件小事,对身边的很多朋友来说,都是一件奢侈品。不是说钱的问题,平时我们都在好好工作使劲儿挣钱,更多的情况下,大家都是卡在了“没时间”这屡试不爽的好借口上。

    比如某同学,摄影师兼图片编辑,喜欢搜集各种旅行图册,对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景观无一不知无一不晓,后来还特意为了这个个人爱好,成功跳槽到一家著名地理杂志。遗憾的是,貌似到今天为止,除了单位公派出差,他好像还不曾享受过一次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旅行。

    沙发上的旅行家,用在这里很贴切吧?

    总有一天我会双脚站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只不过不是现在而已。

    怎么破?

    还真一时说不好,因为我并没有觉得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很困难。

    或者说,它们之所以是一个伪问题,仅仅是因为我们觉得不用着急——反正还有明天。

    有次去电视台录影,结束的时候,我一边摘麦克风,一边随口说到过两天要带全家出去玩,把身边的主持人给惊着了,像看着某种外星来客一样追问:“啊,每年都去?你们是怎样做到的?这怎么可能啊?”

    那姐姐当时的反应实在是有点儿大,把我一下子吓懵了,莫名奇妙地变得很心虚,好像我才是不正常的那一个,只好说:“啊?就是,就是把合适去旅行的时间,在年初就写进自己的日程安排里。”然后再生生把下一句 “这很难吗” 咽回肚子中。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到的,某些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教育口号,比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比如“先苦后甜”,比如“等你考上重点中学/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四级证/六级证……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

    等到好不容易长大以后,我们自己也习惯了照着当年师长们语重心长的口气对自己说:“等我升职了/加薪了/年底了/春暖了/搞定这个项目/拿下这个客户……就可以去旅行/陪孩子/学画画/晒太阳/好好睡一觉玩一玩了……”

    似乎,所有的小小心愿,都理所应当等到明天到来之后,再去一一实现。

    问题是,明天这个鬼东西,似乎永远也不会真的到来。

    然后,很多梦想,一直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都还依旧只是个梦想。

    去年年底,我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窝在书房翻译亚龙先生的小说《浮生一日》,其中有一处,他引用了古罗马哲学家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的名言:“Death is at hand”。这句话直译过来就是“死亡就在手边”,引申义可以翻译为“死亡即将到来”。

    但是,联系当时上下文的语境,我又直觉地相信,亚龙他老人家的重点不是说将来,而是在强调“此时此地”。于是我有点儿晕,只好抓了一个同样搞翻译的美国老头儿问:“你说这个‘at hand’,到底是‘now’现在,还是‘soon’将来啊?”对方微微一笑,对我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死亡就在我们手边,它就在我们眼前,你能看得见它,但同时也知道它还没有来到。”

    Bingo!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看得到,却也知道它还没到。

    死亡如此,明天也这样。

    所以我们都很容易把心愿放到以后再说。

    同样还是在这本《浮生一日》中,还有个故事是关于一位被确诊为子宫癌晚期的老妇人。当她清晰地看见死亡在不远处招手,便开始懊悔自己这辈子都活得不够勇敢,从来不曾试着去维护自己的利益,也一直没有过上想要拥有的生活。

    于是,鉴于医院预计她还有一年生命,她计划留出这一年多的日常花销,然后把自己剩余的所有积蓄(虽然只有一点点)都拿出来,让自己模仿着古代英国贵族家庭的传统,去享受一次极尽豪华的欧洲之旅。

    遗憾的是,老妇人最终也未能如愿,她在许下这个心愿之后只过了短短几周,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不太完美的世界。文中,亚龙先生也反思了他自己对于这位女士离世的意外:“虽然一开始认识她的时候,我就知道她快要死了,但是……” 但是,就和我们这些普通人一样,如此一位存在主义治疗大师,也会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们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时间。

    说实话,看完这位老妇人的故事,我的心中除了悲痛和惋惜,还升起了小小的庆幸,庆幸我并没有在旅行这件小事上给自己留下太多遗憾。同时,也庆幸我可以在距离死亡似乎还有一段距离的年纪,就因为工作的缘由,常常得以机会,去仔细思考 “在死之前还想做些什么” 这个大问题。

    真的,其实偶然想想死亡,是一件挺好的事情。它可以帮助我们正视生命有限、时间有限这个老生常谈,帮助那些总以为“我们以后还有时间”的沙发上的旅行家,把下一次出行的日子,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写在自己的日程本上。

茉茉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11 版

微博微信使用手册
沙发上的旅行家
天一热就觉得是在放暑假
迎新有新招
摔瓜获启示
亲子游受捧
窃古籍糊涂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