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投资人李丰再创业 新基金要颠覆VC规则

本报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9 版)

    IDG的副总裁李丰最近辞去职务,和IDG著名投资人林中华一起,带着17个人在50天内创办了一家新基金FreeS(峰瑞资本),声称要颠覆所有VC规则。

    14年前李丰曾是一名创业者,7年前李丰成为投资人,投资了61家企业,以2.92亿美元获得了17.97亿美元,整体账面回报高达6.14倍。李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离职创业最大的原因是自己要做的机制和规则,在任何一个基金里都没有办法做,“改变和破坏太大”。他还称,除了基金,他还有在互联网领域的新项目。

    “以我们认为的公平公正透明的新玩法,突破基金不合时宜的旧规则。”在8月16日举办的发布会上,李丰介绍了FreeS的新玩法:打破不赚钱就收钱的管理费规则,在国内首次引入管理费对赌条款,在基金到期日,如果基金的投资收益少于3倍不收管理费,高于3倍时才收取更高比例的投资收益分红;打破传统VC的“铁饭碗”管理费,收益与绩效直接挂钩;降低出资人门槛,在出资额在100万元的人中筛选,这将使得互联网中高层及更多在专业领域内有资源的人可以参与早期投资;创业者可以规定如何分钱,参与投资收益分配,同时外部项目推荐人的收益第一次被正式纳入收益分红体系中。

    在李丰看来,这将使“全心全意帮助创业者不再是一句空话”,创业公司能够以实际可见的收益,调动周边资源,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协助企业成长。

    据了解,FreeS与民生银行参与了Uber全球新一轮融资,具体投资细节将在两个月后公布。 

本报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9 版

给城市漂泊青年一个家为何这么难
黎瑞刚辞厅官卖微鲸电视机
投资人李丰再创业 新基金要颠覆VC规则
俞敏洪:只用互联网颠覆教育不太容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