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陕北油田的漏油事件不能再坐视不管

毕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2 版)

    陕北油气资源丰富,大量油井开采的同时频现漏油事件,以致油企与附近村民关系紧张。8月10日晚,因村民提高补偿款,3位生产队队长被刑拘。据了解,部分村民开始“靠油吃饭”,“有了井场后,一部分村民就等着漏油,然后去要钱。”(《京华时报》8月17日)

    天津港爆炸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类似可能会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的隐患,必须尽快加以彻底整治。以此标准来衡量,陕北油田频繁漏油现象,就是初露端倪的安全隐患。陕北油田密集区原油泄漏事件频发,原因多为管线破裂、油罐溢罐等,不仅造成了明显的环境污染,也因此被环保部警示过。更令人焦虑的是,石油本身就是一种易燃物质,漏油现象一旦扩散至更大范围,一旦这些黑色物质被触发、引燃甚至爆炸,会造成怎样难以想象的后果?

    陕北油田之所以频繁出现漏油现象,原因就在于油管线的质量及老化问题,天气、地质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及人为破坏导致管线破裂,安全事故及内部人员的违规操作,以及原油长时间腐蚀管道壁导致管道破裂。这其中,大多数属于日常管理的失职和不作为。

    懈怠、马虎乃至麻木心态,如果充斥在管理者当中,就等于亲手埋下了安全事故的导火索。而对于类似渎职现象,监管机构不能总是约谈、罚款了事,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类似现象进行顶格问责,尤其需要的是上至领导的重视、下到各个职能部门的协同执法,都必须动起来。

    以往各类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之一,就在于事后运动式清理整顿,带来巨大的政府资源消耗,甚至为此不惜将相关行业整体停摆以进行整顿,这显然不如事先对各类安全隐患拿出同样的管理和治理投入。太多事故如果有事先严格的监管,对各类隐患的不轻视,对各种责任心缺失现象不予纵容,这些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习近平同志近日就天津“8·12”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部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于陕北油田频繁漏油现象,当地有关部门究竟准备拿出怎样的行动来加以贯彻落实?如何才能避免演化为又一个让社会付出惨痛代价的安全事故?责任何时能变成一声惊雷,彻底炸醒那些“装睡的人”?答案不能只到事故发生后才予以揭晓吧。

毕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2 版

“安评”能否因天津爆炸事故升级
一夜涨6倍 停车费放开岂能一放就乱?
建议“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向下延伸一年
对陕北油田的漏油事件不能再坐视不管
国企高管参评院士的现实土壤
溺亡被索“尸体污染费”该不该
最好的教育不在课堂而在路上
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