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灵丘青年电商创新物流模式——

农产品当天送达北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10 版)

    本报讯(王布斯)为抓住信息化进程给农村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灵丘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鼓励青年开展电商创业。该县首个青年电商创业项目“灵蕴有机农产品基地”网店近日正式启动,主营面向北京消费者的当日速达新鲜农特产品。

    灵丘县地处山西省大同市东南角,东临河北涞源县,距离北京天安门直线距离仅198公里,是山西距离北京最近的县之一。近年来,灵丘县提出了“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区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特色城镇”的发展目标,并重点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然而,灵丘农产品普遍“散、弱、小”,生产规模有限,难以进入北京等特大型城市的农产品消费市场。

    针对灵丘的情况,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重点发展青年电商创业,把灵丘特色农产品直接送上北京消费者的餐桌。“灵蕴有机农产品基地”淘宝店应运而生,该店依托新开通的荣乌高速灵丘至涞源段,通过创新物流模式,采用“灵丘——北京集散中心——消费者”的两段式物流配送体系,将原本需要4~5天才能完成的灵丘至北京物流缩短到不足一天,确保灵丘特色农产品能当日新鲜直达。

    目前,该网店已推出山西保育品种青背山羊肉、灵丘柳科乡优质散养黑猪肉、东河南镇小寨村24月龄老母鸡和车河有机社区绿壳鸡蛋等4个品种特色农产品,8月期间,还将向所有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赠送无公害蔬菜和特色石磨豆腐。据悉,该电商创业项目正逐步丰富产品线,今后还将为北京消费者提供苦荞、干果、小杂粮等一系列灵丘特色农副产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10 版

巴玉浩:把PPT卖给市委书记的90后
张丽娟:当图书馆遇见互联网+
蒜泥科技:玩机器人“玩”出名堂
农产品当天送达北京
从心创业 送给年少时的自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