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飞上云端之前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12 版)

    登机口又吵起来了。一个梳着偏分、穿粉红色T恤的男人指着另一个男人气急败坏地喊:“你就是恐怖分子!”机场民警则不断阻拦他,担心引起冲突。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粉红T恤”提到“恐怖分子”事出有因。

    我见过“粉红T恤”。我们这趟航班延误超过3小时,几个乘客到服务台要说法时,这个男子就过去阻拦,大声嚷嚷:北京有雷雨,不让起飞是安全考虑,国家利益至上你们懂不懂?

    “粉红T恤”的叫嚷,非但没有把柜台前的人劝开,反而把其他焦虑等待的人吸引了过来,二十几个人围住登机口的服务台,一个比一个嗓门高。我合上书,走过去,心想,即便围观,也能为他们增加声势。

    大家倒也没闹事,只是嗓门高了点,冲着值班人员提自己的诉求:都3个多小时了,你们一点说法也没有。飞不了也没办法,可至少安抚一下我们,水总得发点吧?吃的总得准备点吧?翻来覆去,都是这个意思,只是表述方式、音色和调子高低不同。

    值班的是一个高大、瘦削、帅气的小伙子,估计职位权限低,一脸窘相,只是红着脸道歉。大家嚷了好一会儿,终于来了另外一个人,又矮又胖,眼睛不大,给人感觉比较油滑。他当着我们的面打了几个电话,然后双手一摊:没有起飞的消息。乘客们要吃的,他一脸无奈地回应,现在机场里的商店都已经下班了,实在没办法。

    旁边休息的老人和孩子被搬了出来:你不管我们就算了,那些老人和孩子总得管一管吧?6点多安检候机直到现在,一点东西都没吃呢。旁边几位女乘客也在喊:再不管,可要把你们这里给砸了啊。旁边一名男子赶紧摆了摆手:我们要讲道理,不要冲动,这里都有摄像头的。

    嚷嚷了近一个小时,胖先生终于顶不住压力,又打了几通电话,大约半小时后,一个小姑娘推着几箱可乐和饼干过来了。刚才要“讲道理”的那位男士乐呵着说:你看,闹一闹,就有了。你要不闹,他们且得晾着你呢。

    听到有吃的,散落在周围休息,原本对服务台这边情况毫无兴趣的乘客们很快围了过来,一人拿几个,一抢而光。我不愿意喝可乐,可是饼干一块也没捞到,只好去饮水机那里接了点水,回来又找了一排椅子,躺下去,准备打持久战。

    刚躺下没多久,就听到“粉红T恤”又在那边嚷嚷了。我以为他是替航空公司声讨要说法的乘客,气不打一处来,过去对劝阻他的警察说:“警察叔叔,我可听到了,这是诽谤啊,现在报警你管不管?”

    警察反过来又劝我,把我拉到一边,操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告诉我,现在要出去重新安检,之后就可以登机了。

    原来,估计是有乘客等得失去理智,给航空公司打匿名电话,说飞机上有炸弹。根据安全规定,必须重新安检。飞机和机场内部,也要仔细排查一边。

    可是,有些不满航空公司服务的乘客,拒绝离开候机大厅,在和赶到机场的特警僵持。“粉红T恤”和我们一起站在安检口附近,等待乘客全部出来,重新安检。他满腔怒火,不断嚷嚷刚才讨要说法的那些人不顾大局,没有国家利益至上的意识,现在,谁也走不了了吧?

    眼看半个多小时了,里面的乘客还没清理干净,也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我犹豫了会儿,拖着背包,精疲力尽地走到航空公司的值班柜台,改签到当天早晨8点的航班。那期间,一队人从大巴车上下来,走进机场,开始安检。我问他们才知道,原来是另一家航空公司的乘客,因为等得太久,被安排到宾馆休息,刚才得到起飞通知,这才赶过来重新登机。

    早班机的准点率通常会很高的。我在宾馆休息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按时值机、安检、登机了。空乘小姐在机舱里来回穿梭,脸带笑意。我打开手机里的APP查看那趟“诈弹航班”的状态,他们凌晨4点多才起飞,6点多到的北京,晚点了7个多小时。按照北京的交通情况,很多人可能还没到家呢。

    这时候,飞机广播的提示音响了,我猜是要提醒我们系好安全带,准备起飞了,于是关掉手机,往座椅上一靠,等待飞上云霄。很快,空姐甜美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了出来,淌进我的耳朵里:各位乘客,因为航空管制原因,我们的飞机暂时不能起飞,起飞时间待定……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12 版

最远的远方
那个院子给过我生机勃勃的陪伴
我认识一个自由自在的人
月亮和六便士
飞上云端之前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