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好的教育不在课堂而在路上

池昌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2 版)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教育要充满自然气息。一个儿童只有在广泛接触自然中才能实现立体、有温度的成长,因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之一。

    女儿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就带上女儿去攀登我们当地海拔1340米的最高峰——棋盘山,一个五岁大的孩子懵懂中凭着坚持,居然跟着我徒步到了顶峰。阳光温暖的周末,我会带她去钓鱼。女儿会带一本书,如果觉得没意思了,就在我边上静静地看书。坐在田野里的女儿,阳光写满她的脸庞,身后是一片金黄的稻田!

    女儿的暑假不上补习班,只有阅读、游泳、画画、种植、旅行。再大一点,我就带着她参加户外拓展活动,好多地方的森林与峡谷都留下了她行走过的足迹。2011年行走丝绸之路;2013年穿越青海三江源无人区;2014年穿越三江并流地区,徒步梅里雪山明永冰川,进入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拍摄野外滇金丝猴;2015年全程走完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并在拉姆拉错、纳木错等地以徒步的方式进行了深度旅行。而每一次行走,我都会惊喜地发现女儿的进步。

    行走,让女儿学会了思考。站在敦煌石窟的千年壁画前,面对那来自盛唐的飘逸,她惊叹之余,也发出了对敦煌罪人王圆箓的质问;站在玉门关的遗址上,她围着那来自汉代的土墙走了一圈又一圈,疑惑地问:这就是玉门关?阵阵风沙中,她吟诵着石碑上刻着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写下了——“这就是历史”的文字。

    如果没有走进茫茫大漠戈壁,走近阳关与玉门关,女儿能真正体会跨越两千年的历史沧桑与厚重吗?能够有这样的质疑与感叹吗?这难道不是我们带着孩子行走的真正意义吗?

    随着年龄的长大,女儿的户外能力也越来越强。2013年,她跟着我从四川一直穿越到青海三江源无人区,线路漫长,海拔甚高,一路上非常艰辛,她的毅力和韧劲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去五彩池,我们放弃了乘缆车,徒步攀爬。走不到五分之一,女儿已明显体力不支,并呕吐了两次。我知道很多家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会选择放弃,因为目标还很远。但是,我采取各种方式鼓励女儿,她坚持住了,并且在亲近自然的体验中,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进入三江源无人区这一路上,女儿还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藏野驴、黄羊、藏羚羊、金雕、草原雕、旱獭、秃鹫、斑头雁……在这样一个野生动物的天堂,女儿在阵阵感叹中表达了近距离观察这些顽强生命的真实感受。走在路上,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了爱的孩子。

    2015年夏天是女儿小学毕业的人生节点,早在半年前,她就开始设计自己的毕业旅行计划。有了前几次的高原经历,她把这次毕业旅行目的地设定在西藏。作为父亲,我能做的就是全程陪伴,并为她的旅行攻略设计提供必要的帮助。

    我们沿着被称为是世界最危险的公路——川藏公路一路向西而行。折多山和排龙天险的超级大堵车;深夜12点到达八宿住20元一晚的旅社,伴着门外公共厕所迎面而来的阵阵臭气入睡;东达山顶上的暴风雪和严重高反;在波密被恶狗盯上一路夺命狂奔;纳木错满屋子牛粪和酥油味道的大通铺,在藏民的厨房里面对菜刀和案板开始刷牙洗脸,前往拉姆拉错超高海拔的高原徒步,顶着咆哮的寒风爬至海拔5000米的山顶看纳木错的日落,时常超过1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

    这些,无一不考验着小小年纪的女儿。欣慰的是她没有半点抱怨,一切的困难与挑战都成了女儿对生活的另一种见证和体验,吃了那些苦之后,才能对生活和无限美景充满感恩!

    走在路上,见证艰辛,见证虔诚,见证神秘,见证梦想,见证大美,见证温情,见证成长。懂得欣赏最荒凉、辽阔、壮丽、神秘的大美,一个孩子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宽广、坚毅而柔软。

池昌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2 版

“安评”能否因天津爆炸事故升级
一夜涨6倍 停车费放开岂能一放就乱?
建议“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向下延伸一年
对陕北油田的漏油事件不能再坐视不管
国企高管参评院士的现实土壤
溺亡被索“尸体污染费”该不该
最好的教育不在课堂而在路上
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