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种方案处理天津港爆炸现场七百吨氰化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4 版)

    本报天津8月17日电(记者宁迪)“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已经进入第5天,截至今天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54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人员10人。未确认身份60人。失联人数降为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6人,民警6人。住院治疗人数698人,其中,危重症20人,重症37人。

    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领域的副市长首次现身。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现场回应了许多民众关切的问题,如现场氰化钠究竟有多少?怎么处理?

    何树山介绍,“虽然跟实际数量还有一定的误差,但90%以上是准确的。氰化钠的数量目前来看基本上是700吨左右。经过我们现在的搜寻,大部分还集中在0.1平方公里内的核心区。”

    何树山说,针对核心区的氰化钠,目前初步有三种解决方案,对已炸开外露的,清理出一块场地,用双氧水或者其他办法进行化学品中和;对大面积分散的,用土或者是沙石砌起一个一米多高的围堰,封闭起来;对成桶未损坏的将其及时清运,撤离现场,由专业的公司进行处置。

    针对核心区外围剧毒危化品氰化钠的清理进展情况,何树山说,爆炸事故核心区外围散落的氰化钠将于今天傍晚基本全部收集处理掉。

    何树山介绍,这几天工作的重点是对离核心爆炸点一公里半径范围内,两公里半径范围内和三公里半径范围内,分三步对散落在外围的危险化学品进行清理、搜寻。

    “一公里范围内,动用了生化部队等专业人员进行搜寻。”何树山说,他们搜寻到以后进行收集、装到密闭的桶里面,同时对污染的土壤采用浇双氧水的方法,一次性把它彻底处理掉。此外,在一公里范围内还动员、组织了社区、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后,由他们进行二次搜寻。他们的方法是找到危化品以后圈定地点、做上标记,通知专业队伍收集、处理。“目前,一公里半径和两公里半径内的危化品均已经搜寻完毕。”今天傍晚,三公里半径内的危化品也将全部搜集处理完毕。

    此外,何树山也回应了事故调查的进展,“国务院调查组已经成立,调查组会对整个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认真调查。同时,对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以及其他相关情况都会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违法行为,要坚决惩罚,给受害者、遇难者和群众一个交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4 版

实名举报信是怎么落入被举报人手中的
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或系瑞海公司股东
长征五号完成重大地面试验
天津最早救援人员撤离爆炸现场
“刚子”走了
审计揭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短板
三种方案处理天津港爆炸现场七百吨氰化钠
国务院全面部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