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轻人的企业是玩出来的?余佳文发布“道歉信”回应质疑

90后创业真的是在“玩儿”吗

本报记者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0日   05 版)

    “大家好,我是余佳文。我写这封信,是想真诚地向大家道歉……”8月15日,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在新浪微博置顶位置发布了一条近2000字的道歉信,并关闭了微博评论功能。截至目前,该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2000多次。

    事情的起因是几天前央视的《开讲啦》节目中,余佳文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一场辩论。此前,余佳文曾经公开承诺“拿出一亿元给员工分红”,但在节目里,他表示如今不想这么做了,打算“认”。周鸿祎几次打断余佳文的讲话,称其“不负责任”、“很虚伪”。余佳文反驳道:“年轻人的企业是玩出来的,不必太较真。”

    “玩企业”是又一次炒作吗

    去年11月,央视的《青年中国说》让余佳文声名鹊起,一时间风头无二;9个月后,凭借着与周鸿祎在央视《开讲啦》的辩论,余佳文再次“占领”微信朋友圈,腾讯视频的点播量更是超过了1800万次。不过这一次,网友从一窝蜂地追捧变成了几乎一边倒的批评。

    人们质疑集中在余佳文“玩企业”的观点。

    电桩CEO、80后创业者先越有不少90后的创业朋友。“比起80后、70后来说,90后创业者思维负担少、背负压力小,他们更注重创业的体验和感受,成功的欲求也没那么强烈。”先越说,“这也许是余佳文在无法履行承诺时会说‘玩企业’的原因。”

    “不过,即便是玩企业要看在哪些方面‘玩’。”先越告诉记者,如果是以创意为出发点,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更酷炫地推广产品,这样的“玩”无可厚非。但如果在央视这样的公众平台作出的承诺,那就是企业行为,那就有关商业道德,不能以“玩”当作信口开河的挡箭牌。做公司,要务实,对员工负责,对用户负责,对资方负责,这是一名创业者应有的心态。

    也有人怀疑,这是余佳文的又一次炒作。

    从2012年10月8日《南都周刊》第一篇有关“超级课程表”的报道开始,余佳文便频繁地出现在媒体报道当中,家里穷、父亲卖猪肉、赚钱为了泡妞等成为其每次必讲的故事;参加真人秀、代言运动品牌、客串电影角色……在娱乐圈,余佳文混得亦是风生水起。

    百度百家自媒体人蔡振在长微博中写道:余佳文说要开认大会,是不是一次绝好的营销机会?周鸿祎作为余佳文的投资人,是不是希望通过这次辩论让超级课程表再次赢得关注?

    对此,资深媒体人张灵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善于利用话题去包装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是90后创业者的生存之道。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出名’有好坏之分,余佳文这一次显然属于后者。”

    在道歉信中,余佳文表示将从个人持有的股份里拿出百分之十,分发给团队,作为对“一亿分红”食言的补偿和道歉,以及对自己的教训和惩罚。

    技术型创业项目为何受冷落

    尽管余佳文、马佳佳等90后“创业明星”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在广州青年互联网创业协会会长林钻辉看来,余佳文只是一个特例,他身上有90后一代人追求个性、表现欲强的影子,但并不能代表90后创业者的全貌。“不少创业者默默无闻,很低调、也很清苦。”“科技含量相对较高的技术型创业项目,往往因为创业团队的低调而被媒体和大众忽略。”林钻辉说。

    睿航电子科技公司正在做的是一个生产无人船监测水质污染的创业项目,这家公司的创始人陈其昌说:“我们一开始就做好了没人关注的心理准备,搞技术就是要沉下心来。”陈其昌在华南农业大学读大二,团队其他成员均为同级学生。

    90后创业者朱晨旭的拓视科技是一家做虚拟现实显示器的创业公司,通过戴上VR(虚拟现实)头盔显示器将人对外界的视觉、听觉封闭,引导用户产生一种身在虚拟环境中的感觉。

    朱晨旭表示,“接受采访的价值,在于企业文化的输出,在于公司知名度的扩散,前提是公司需要,也有余力这么做。” 创业公司人少经验也不丰富,问题却很多,在这个时候应该先低调把事做好。“经常接受采访是会上瘾的,可能会影响踏实做事的心态。”

    “没有技术含量的创业,那是在浪费青春。”今年7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夏令营上,一位外国创业团队负责人的一句话给林钻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带队老师,林钻辉在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地高校创业团队交流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关于大学生创业,大陆更江湖,海外更严谨。”林钻辉告诉记者,这两年,自己也培养了一些团队走到了天使投资阶段,但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知识产权上的创新,缺少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企业。

    林钻辉认为,国内很多创业更多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或者叫一种创意,没有什么技术上的创新。因为互联网的“马太效应”——这些项目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积累用户和流量,进而得到新的投资。比如上门美甲、按摩、做饭、保洁等O2O服务的大量涌现,他们有生存的空间和价值,但存在大量的泡沫。

    互联网创业终究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果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流量和用户上,没有实体经济作为依托,这样的创业项目无法可持续发展。林钻辉认为,技术创新型创业公司,应该得到更多媒体和投资人的关注。

    媒体该如何报道“创业明星”

    “我是被媒体捧高的。90后不应该被‘捧’,也不应该被‘杀’。”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余佳文曾这样说。

    被媒体先捧杀,再棒杀的,不只余佳文一人。

    7月26日,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7岁的黄修源在北京三里屯发布了电动超跑汽车游侠X。在发布会上,黄修源及其团队用精美的PPT展示了这辆电动超跑的加速、续航里程、智能互联等性能。一时间,记者的朋友圈被这个汽车品牌的消息刷屏了。不少媒体记者纷纷竖起大拇指,甚至给它戴上了“中国汽车希望”的帽子。

    一天之后,知乎网上的一篇文章把游侠汽车团队从头到尾“扒了个精光”。文章质疑,创始人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没有任何汽车背景,如何造车?传统汽车的研发费用多达几十亿元,游侠的几百万融资怎么可能够用?没有经过任何实路测试,游侠X如何得到加速、续航里程的数据?

    一系列的追问,使得前一天点赞的媒体第二天的报道“话风大变”。游侠汽车也像坐上了“过山车”,两天之内从巅峰摔倒了谷底。对此,黄修源对媒体表示,目前正在收集证据,将对恶意中伤者的“不实说法”采取法律手段。

    张灵犀认为,90后创业公司的膨胀和浮躁,大众媒体有着一定的责任。“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当前媒体最缺乏的是专业性,因为再好的报道方法,都无法代替专业能力欠缺造成的无法深入事情本质的不足。不具备专业能力,在报道时也没有耐心和方法去获得这种能力,自然无法找到问题本质。”

    “对90后的创业明星,媒体进行报道无可厚非,但不要一窝蜂地采访某个人、某个故事,然后夸张地进行包装。”张灵犀说,“社会和企业需要的是专业客观的报道,让好的企业和产品有渠道展现出来,差的企业和产品接受民众的监督。但如果不专业客观,就成了谁能忽悠谁就是好的,而踏实的企业得不到关注。长此以往,大家都去忽悠,就没人认真做实事儿了。” 

    除了媒体的专业报道之外,高校的创业教育也不该缺位。林钻辉告诉记者,与我国大学教育相比,美国有超过2000所院校开设了形式各样的创业课程,其中超过500所高校提供相关专业的本、专科学位,并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中鼓励学生探索、创新、自由思想。“我们现在有了休学创业的政策。接下来,应该设计相关课程,让大家清晰地看到互联网创业的风险,看到目前存在的泡沫,教创业者如何管理好企业,如何做好传播,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90后创业真的是在“玩儿”吗
以房养老“蛋糕”为何好看不好吃
未来5年中国私人财富增速将趋缓
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打开内销路子
宁波:政策与二级市场波动无关
P2P去担保化 保险增信渐成新趋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