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打开内销路子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0日   05 版)

    广东科技学院周惠鸿,在大三的时候获得“加博汇”杯广东生大学生电商创业大赛特等奖和销售金奖后,便一发不可收。即将上线的A生活平台,便是他的新起点。他希望利用东莞本土加工贸易企业的优势,打造一个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衣食住行+资讯”的平台。而在东莞,加工贸易企业也在谋求转型升级。

    为转型搭桥

    在广东东莞厚街举行的2015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上,南福皮件公司展位门前,一个高1.8米,宽0.8米的巨型钱包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力。

    “这些女包轻便时尚,色彩丰富。”南福皮件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助加博会平台招到内地城市加盟商,加快品牌的全国布局。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传统加工贸易企业的普遍共识。深植加工贸易大市东莞的加博会,成为许多传统企业合作交流的桥梁。“希望借助加博会平台加快企业转型内销的速度”。许多企业代表表示。

    据了解,今年的加博会以“检阅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成果、动员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按照“1+6”办展模式,5个产品展区共有22个省份及港澳地区795家企业报名参展,2500个展位爆满,吸引了一大批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的企业参展。

    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参展企业都将最新的产品带到展会上,其中不少产品甚至尚未上市。

    本届加博会最大的亮点是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作为新增设的主题展区,展示了从加工机械到配件材料,再到整机生产的一条完整的手机产业链条。

    OPPO的品牌经理顾彦彦说:“我们如果要自己去开拓某个城市的渠道,要花不少功夫,但通过加博会则有全国各地的渠道商和供应商来主动接洽。目前已有国内外的多个渠道商与我们接洽,效果不错。”

    从去年开始增设的工业设计展区提供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外观设计等,不少国内优秀设计机构、设计师来到展会现场,并展出了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以及德国IF设计奖获奖作品。

    深圳上善设计客户代表孙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展出作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加工贸易企业前来洽谈了解。开展不到两小时,便有一家制造企业表达了想与该公司进行深入战略合作的意愿。

    业内人士评价,工业设计展区可以打通参展企业走向工业设计的通道。这些加工贸易企业通过这条通道可以找到最适合的设计师,从而在产品创新方面占得先机。

    据主办方公布,本届加博会到会采购企业达6000多家,专业观众有1.6万余名,共达成商贸合作项目(含合同、协议和意向)7326个,同比增长3%;意向成交金额达928亿元,同比增长3.6%。

    “大众创业季”瞄准大学生群体

    除了在实体采购上下足功夫外,展会还充分发挥加博会官方电商平台——“加博汇”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产品“网上行”。同时组织阿里巴巴、顺丰等79家国内电商和物流企业,通过网上服务功能,为加博会的展商和采购对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加博会官方电商平台同步启动“大众创业季”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众创业季活动已吸引了等近百品牌参与。广东加博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勇华表示,“大众创业季”系列活动一方面吸引大众创业群体关注参与,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另一方面通过该系列活动帮助加博会参展加贸企业快速布局“移动分销”,推动加贸企业产品网络交易额与产品“全网行”。

    吕聪是“加盈掌柜”的一名大学生微商,他的专业是软件工程物联网,他觉得在同龄人中做生意,除了对学校熟悉、懂得整合资源,还要懂得借事件营销策划。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移动购物市场规模增速超200%。为顺应移动发展趋势及企业转型需求,加博汇专门面向高校学生用户群体,通过移动网络、手机客户端(APP)及微信朋友圈社交分享功能,推出移动分销平台。企业入驻平台后,相当于拥有了数以万计的销售员,销售员通过手机按键即可一键将企业的优质产品分享至自己的朋友圈。

    加博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敏表示:“加博汇移动分销平台(加盈掌柜)自2014年6月18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入驻平台的企业已达375家,网络卖家(掌柜)注册量281706个。”

90后创业真的是在“玩儿”吗
以房养老“蛋糕”为何好看不好吃
未来5年中国私人财富增速将趋缓
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打开内销路子
宁波:政策与二级市场波动无关
P2P去担保化 保险增信渐成新趋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