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炳添:百米决赛跑道上的“闯入者”

本报记者 梁璇 范雪 实习生 毕若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01 版)
8月23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79获得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8月23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首次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九名。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19时10分、21时15分——在今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男子百米的两个开赛时间,赛道上都出现了中国运动员苏炳添的身影。

    第一枪9秒99,他不仅为自己争取到多一枪飞驰的机会,更为亚洲人取得了站在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跑道上的突破。“我不仅仅代表我一个人,而是代表中国田径的短跑运动员,有前辈们的不断努力做铺垫,才有了今天的苏炳添,今天,中国人做到了,以后能有更多中国人站在决赛跑道上。”苏炳添说。

    今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苏炳添跑出9秒99成为首个突破男子百米10秒大关的黄种人,这让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备受期待。可苏炳添坦言,尽管怀着“再度破10”的心愿,但他并没有做好进入第3枪的准备,“第1枪和第2枪已经拼了,第3枪的时候体力已经非常不足,能跑到10秒06,对我未来的提升可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因为每一枪都是跟高水平运动员拼出来的。”

    在半决赛的第一小组中,苏炳添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跑道相邻,重现了3年前伦敦奥运会的景象。但今晚,苏炳添却给出了不同的结果,他赢得了再次与博尔特竞争的机会。尽管,最后一枪博尔特如愿以9秒79夺冠,而苏炳添仅跑出10秒06。“但这足以成为中国体育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一枪。”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总裁判长陈伟强评价。

    陈伟强认为,近几年我国的田径项目都有所提高,尤其是男子项目提高较快,“苏炳添这次能够在世锦赛进入百米决赛,首先是他本身爆发力比较强,善于扬长避短。此外,这与他竞争的项群有关,这几年该项目上亚洲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选手,包括中国的张培萌,这对苏炳添也是一种激励和刺激。”

    男子百米的竞争的激烈程度,从苏炳添晋级过程长达半小时“悬而未决”可见一斑,“非常忐忑,因为在我那组已经有两个9秒99了,然后第3组出来之后还是9秒99,其实我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了”。苏炳添回忆等待结果时的心情。最终通过大会裁决并列进入决赛的结果,让苏炳添长舒了一口气。“我能站在自己国土的决赛跑道上,是莫大的荣幸”。

    在陈伟强看来,苏炳添实现这一突破是“水到渠成”的事,两次破10秒的成绩和多次接近10秒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他的水平已经相对稳定。且根据苏炳添的年龄和比赛经验来看“他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但百米项目变数很多,也不能期望太高”。他表示,需要总结的是,“包括刘翔和实现自由泳百米突破的宁泽涛,都是在因差距太大、本来以为没有希望的项目上取得突破。事实证明,通过创新和自身努力,在任何项目上我们都有获优的可能,因此是时候改变传统的管理与训练思维了”。

    在100米决赛结束后,苏炳添还将出战4×100米接力赛,这个陪伴了他多年的项目将成为他再度上演“中国速度”的时刻,“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进入了决赛,但遗憾没拿到名次,我希望重回鸟巢的接力比赛,代表前辈们完成没完成的任务”。

暖闻周刊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团中央送话剧进阅兵村
苏炳添:百米决赛跑道上的“闯入者”
汇聚基层之智 共谋改革之道
英雄观是中西方价值观的较量
施一公团队首次捕获剪接体高分辨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