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没有办不成的事”最终坑了爹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5日   02 版)

    7月24日,中央纪委通报,周本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周氏父子的政商大船至此倾覆。2003年,周本顺之子周靖和湖南省政协前主要领导之子、富商胡雄杰,帮一家房企在寸土寸金的湘江边拿下一块商住两用地。商人李行应邀参加庆功酒会,意气风发的胡雄杰和周靖放言,在长沙,没有他俩办不成的事。李行说,这是他第一次见识省领导的孩子直接出面拿下黄金宝地,“可见其父辈能量的巨大。”(《新京报》8月22日)

    “在长沙,没有他俩办不成的事”,周靖和胡雄杰显然不是吹牛,已有媒体报道显示,从帮一家房企在寸土寸金的湘江边拿下一块商住两用地,到从贵州茅台镇运来一批基酒,勾兑后便能成为湖南省政府及长沙市、湘潭市的接待用酒;从参与收购具有“农业第一股”之称的湖南袁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到涉足房地产开发和汽车销售行业,以及联手操盘入行甚难的一家典当公司……周靖和胡雄杰在共同或各自的商业版图上摧城拔寨,所向披靡,确实轻而易举。

    周靖和胡雄杰何以顺风顺水?家世不凡。以周靖为例,2008年3月,其父周本顺出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周本顺刚调到中央政法委那几年,周靖的生意越来越好。当时周、胡组织的聚会上,名流云集,还经常能见到湖南一家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目前尚无法确认周本顺在周靖的经商路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但周靖编织的政商关系网中,周本顺一定起了不小的作用——周本顺落马时,一同被带走的除了其妻段雁秋、秘书刘小军,还有其子周靖,便是明证。

    那些经商的官二代有个共同点,往往拼爹,爹的权位越高,其生意越红火,甚至一本万利,所谓“没有办不成的事”绝不夸张。这分两种情形,一种是办什么事都没有阻力;另一种是遇到了事能迅速摆平,将麻烦消弭于无形之中,这后一种情形更需权力兜底。

    天津港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有一处细节,也很能说明问题。瑞海公司的二股东董社轩说:“我的关系主要在公安、消防方面,于学伟的关系主要在安监、港口管理局、海关、海事、环保方面。”董社轩的父亲曾任天津港公安局局长,因此他能摆平当地公安和消防;而于学伟曾任大型央企——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长袖善舞,因此能摆平安监、港口管理局、海关等方面。只是,这种摆平必然以牺牲公共安全为代价,不知道周靖办成的事情,又有多少是以牺牲公共利益和法律法规为代价?

    上述官二代办成了事,受伤最大的就是公众,因为通过非正当手段办事,挤压了正当人正当办事的空间;通过非正当手段办事,就可能埋下隐患,也导致劣币驱逐良币,长此以往,爹当官就拼爹,爹不当官就投靠权势借机拼权势。

    但凡拼爹者,几乎全无好下场,如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赵晋被称为“最牛开发商”)、周永康之子周滨……他们的父亲落马了,他们也进去了;或者他们进去了,也拖累了父亲。那些高官不知道纵容儿子是祸害儿子吗?当然知道!问题是,他们连自己都管不住,能管住儿子吗?

    如今,周靖打造的商业帝国已坍塌,此时的他再也不敢吹嘘在长沙“没有办不成的事”吧?可仍有不少官二代活跃在商界,靠其父辈的权力为所欲为,只有等到被抓后才会后悔和清醒。

总有事故发生在安全检查刚刚结束后
终止嫖宿幼女该罪是法律正义的回归
“富豪高校”决算不能公布了之
缺少廉价救命药比缺医更令人揪心
最有钱大学榜中的校友捐赠为何低
不联网共享,个人信息就只能靠“奇葩证明”
“没有办不成的事”最终坑了爹
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