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朝韩关系由“危机”变“转机”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5 版)

    8月25日,经过为期四天的“马拉松谈判”,朝韩双方代表在板门店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朝鲜就地雷挑衅表示遗憾,解除“准战时状态”,韩方则将停止对朝扩音喊话。由此,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得到缓解。 CFP供图

    韩联社8月25日报道,韩朝高级别对话经过为期4天的谈判于25日凌晨达成6项协议,朝鲜就地雷挑衅表示遗憾并解除“准战时状态”,韩方则将停止对朝扩音喊话。由此,一触即发的半岛紧张局势得到缓解,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也松了口气。

    自8月4日朝韩非军事区(DMZ)韩方一侧发生地雷爆炸事件以来,紧张的朝韩关系持续升级,“三八线”两边全副武装的朝韩军队均进入战备状态,火药味渐浓,一幅开战在即的景象。尽管如此,其实“危”中早已露出“机”。

    第一个“机”是8月18日开城工业园区韩方管理委员会和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就园区朝鲜工人涨薪事宜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双方商定将工人最低工资从今年3月起上调5%,由每月70.35美元上调至每月73.87美元。试想一下,如果朝鲜真的想与韩国大战一场,就不会有心思关心园区朝鲜工人涨薪的问题了。既然朝鲜关注与韩国的经济合作,就有改善双边关系的可能。

    第二个“机”是在朝鲜的提议下,朝韩双边高级别对话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6时30分开始,这就直接说明朝鲜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危机了,否则,就会选择用大炮来说话了。

    第三个“机”是双边谈判时,朝方释放出两个善意:一是朝方同意韩方的请求,派出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为谈判代表;二是朝中社22日发布消息时称韩国为“大韩民国”,这在朝韩关系史上是不多见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称韩国为“南朝鲜傀儡”,只在金大中、卢武铉政府实行对朝友好的“阳光政策”时期使用过“大韩民国”。

    所以,当媒体传来朝韩达成和解协议的消息时,笔者并不感到意外。从朝韩双方发布的联合新闻公报来看,6个条款大致分为两大部分内容,第一大部分内容是化解危机的:“……二、朝方对最近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发生的地雷爆炸导致韩国官兵受伤表示遗憾;三、若不发生非正常事件,韩方将从8月25日12时起停止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实施对朝扩音喊话;四、朝鲜决定解除‘准战时状态’……”上述3个条款就基本消除了地雷爆炸事件以来半岛紧张对峙的局面。

    第二大部分内容是创造新“机”的:“一、为改善韩朝关系,韩国和朝鲜将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政府间务实会谈,今后在多领域开展对话与磋商……五、韩朝商定,今年中秋节期间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在日后继续举行团聚活动。为此,双方将于9月召开韩朝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六、韩朝商定在多个领域积极开展民间交流。”显然,这3个条款是为未来的朝韩政府与民间的交流合作开辟了道路,为朴槿惠政府上台以来僵化的朝韩关系打开了局面。坏事变成了好事,“危”中带来了新“机”。

    此次半岛危机发生在中国9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前夕,在这一敏感时期,中国给以极大的关注是在情理之中的。此前,有中国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半岛危机或许与中国“9·3”阅兵纪念活动有某种关系,这种担心也不是多余的。现在危机已经化解,这是中国希望看到的结果。

    中国正在筹备“9·3”阅兵纪念活动,当然希望半岛和周边地区稳定,如果半岛危机不断升级的话,至少会分散中国的注意力。不过,相对20世纪百废待兴时期的新中国来说,目前的中国不仅在地缘上与半岛相连,而且实力优势更为明显,现在应该更具有驾驭危机的能力。中国很清楚朝鲜半岛对自己的战略价值,如果半岛危机升级到影响地区稳定的时候,中国可能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中国是朝韩双方共同的朋友,在半岛周边大国(含美国)中,恐怕中国是最希望半岛和平稳定的国家。东北亚历史早已证明,强大的中国是朝鲜半岛和平的稳定器,假如近代清王朝有足够的实力抵挡住海洋势力染指半岛的话,就不会有今天的朝韩分裂了。当然,在促进朝韩和解与推动半岛和平方面,中国今后还有很大的施展空间,在这方面也希望朝韩双方不要也不应该排斥中国。

    危机已经结束,转机刚刚开始。希望朝韩以此为契机建立双边对话和交流机制,不断积累信任,实现和解,走向融合,向着统一的目标努力,这实乃半岛之幸,地区之幸。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奥巴马政府特赦人数创百余年来历史新低
法德领导人相信中国能确保经济稳定
朝韩关系由“危机”变“转机”
爱心守护寒门学子 公益助力梦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