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四十九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
将出席中国“九·三”纪念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披露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更多细节: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应邀出席,17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方邀请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和国际友人来华,同中国人民一道一起隆重举办“9·3”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

    中方的邀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回应和支持。张明说,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张明说,中方还专门向所有曾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国际友人发出了邀请。由于年龄和身体等原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不能来华参加纪念活动,但还是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抱病来华或由其遗属代表出席,其中既有当年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苏联红军老战士、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等,也有在南京大屠杀中为遭受残害的中国民众提供过帮助的友人,还有中国人民熟知并深切爱戴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此外,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表示,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外国军队派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来华参阅或观礼,体现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体现了与中国军队合作的高水平。

    曲睿说,截至目前,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除上述17个国家外,埃塞俄比亚、韩国等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

    曲睿进一步披露说,外军方队、代表队有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我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各国军队参阅序列,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介绍说,回顾70年前那段历史,不能忘记海外侨胞这个特殊的群体,所以此次纪念活动也将邀请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79名海外侨胞参加阅兵观礼活动。

    在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的相关情况时,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说,文艺晚会以《胜利与和平》为名,凸显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晚会总时长90分钟,全面展示了14年的抗战历程,和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人民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奋斗历程。董伟表示,晚会内容有多处创新,由19个节目构成。

上海:犹太难民后裔捐雕塑感恩
依法治藏 富民兴藏 长期建藏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四十九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
将出席中国“九·三”纪念活动
股市跌破三千点是股指期货惹的祸吗
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并同时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