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聚焦数学建模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拍摄一部电影,有时还能是一个数学问题?在北京十一学校学生崔廉相看来,包括演员档期、资源限制等约束和不确定风险等在内的成效与效率问题,恰恰是他所感兴趣的数学模型可以帮着解决的。

    近日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专门开辟了中学数学建模教育专题论坛,崔廉相和他的同学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中学生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上表现突出,受邀来到了这个数学家云集的国际舞台上,和国际一流的数学家一起讨论如何通过数学建模教育和实践,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就像这个制作电影的问题,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赛题基本来自现实世界,参赛选手需要提炼问题、做出假设、构建模型,以数据验证模型,并对结果作出解释。

    清华大学教授谢金星说,尽管我国高中新课标在本世纪初就已经提出加强数学建模教育,然而真正能落实的只有少数地区和少数学校。他和不少与会学者一同呼吁,没有标准答案但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教育值得鼓励,着眼于当下,通过竞赛与课堂教学、竞赛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应该是当前数学建模教育寻求突破的有效路径。

不会与政府打交道是海归创业最大劣势
院士建议打造“数字丝路”
来自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启示
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
机器人手术会代替名医吗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落幕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聚焦数学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