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

委员建议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制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亦君)“各级人大代表能否充分履职,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人大作用的发挥。近年来,一些地方人大针对少数代表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力等问题,建立和完善了代表考评考核、履职激励和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车光铁委员提出,建议此次修改代表法,针对人大代表述职制度、履职监督、奖优罚劣、退出机制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有效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活力和动力。

    马志武委员建议,建立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登记和考评制度。比如“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应当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档案,记载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情况”。在登记基础上,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对依法履职、主动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的人大代表予以表彰。

    同时,代表法中应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罢免的条件和程序,便于实践操作,也便于选举单位和选民更好地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应当定期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缺席抗战纪念活动 安倍错失与中国和解良机
委员建议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制度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名单发布
王蒙获茅奖作品将出日语版
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之谜
河南减刑假释引入“证明制度”
京津冀手机用户域内长途和漫游费取消
喜背新书包 笑脸迎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