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阳澄湖大闸蟹也爱起国来了?

余人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2 版)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天价月饼市场再现回头之势,以礼品卡、礼品券等形式藏身电商这一线上销售的新渠道;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品券也从400元到3000多元不等,上面还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价位的礼品券上印有不同标语,最贵的“至尊级”价值3698元,可领取10只螃蟹,印着“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广播网8月26日)

    这看起来有些滑稽,不要以为阳澄湖大闸蟹也通人性,讲起政治来,变得爱国忧民,寓教于吃。据介绍,预售卡备案是由商务部门颁发的,这样做是为了讨好一些政府部门,以符合当下形势,让销售更加方便。谁都知道,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和勤俭节约精神的语境下,当下是集中反对奢侈浪费反对腐败的,大闸蟹的经销商一方面主攻政府市场,销售标语大多是“螃蟹送领导,马到成功”,自称各大企事业单位是其主要销售对象;另一方面,又在螃蟹礼品券上印上政府部门喜欢的核心价值观,以为可以凭此讨好政府部门,殊不知,这纯系掩耳盗铃,换个马甲的腐败还是腐败嘛。

    不管是哪种商品,它本无原罪,但如果在使用动机上不纯,明明是在迎合、助长送礼歪风,哪怕印上“反腐倡廉,匹夫有责”字样,把大闸蟹的形象做得跟反腐台历、廉政卡片一样清纯、可爱,也仍然掩盖不了腐败推手的本质,因为它的背后是天价,是腐蚀,促销标语再动听再漂亮,也还是与当下的反腐大势背道而驰的。以为打上几个流行的政治口号与标语,就能堂而皇之进入公务消费渠道,再玩公款送礼吃喝的老把戏,如此欲盖弥彰,这分明是没有认清形势,不识时务。在反腐高压之下,我就不相信有领导还敢于笑纳披着核心价值观口号外衣的礼品蟹,这样的大闸蟹分明是授人以柄,拿着烫手,食之如鲠在喉,它还能爬到哪里去,只能是博人一笑,黑色幽默而已。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多少高消费行业已返璞归真,重新洗牌,迎来新生。比如,高档餐饮做起盒饭生意,五星级酒店摘掉牌子,在告别奢侈浪费后,一样找到新出路。在高端白酒的调整中,在公务消费受抑制后,飞天茅台之类的价格遭腰斩,茅台等高端白酒转而以较为亲民的价格,渐渐在民间消费市场站稳脚跟,已有走出行业低谷之势。这些都是前车之鉴,阳澄湖大闸蟹真要食人间烟火,那就老老实实回归民间消费,在藏獒身价已不如土狗、红木家具亦风光不再的当下,阳澄湖大闸蟹商家若仍执迷不悟,仍存幻想,欲以天价礼券硬闯高档礼品市场,又能横行几时?

    阳澄湖大闸蟹之类商品真正应该具有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痛别畸形的销售与消费模式,从高端礼品市场上下来,回归百姓餐桌,让大众市场给出一个合理价位,而不是去靠迎合政府官员来获得灰色利润。虽然现在还有一些人继续以更为隐蔽的方式如通过网络来大行职位腐败,殊不知,如今,网络是最隐蔽的也是最透明的——大数据之下,一切都无可遁形,无论是送礼的还是收礼的,最好还是悠着点。无论是大闸蟹还是天价月饼,实在不必继续耍小聪明,反腐大势已不可挡,高端礼品的套路玩得再深,也注定会自作自受自尝苦果。

官员“去哪儿了”不能总靠登报寻找
小城晚宴:迟到“肇事者”与“受害者”的默契共谋
偶尔跳槽可以,可别染上“跳槽病”
阳澄湖大闸蟹也爱起国来了?
贪官为啥不知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依法处置哄抢者才是最好的普法教育
“成功学”危害社会肌体健康
钓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