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成功学”危害社会肌体健康

吴敏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2 版)

    和人需要健康的肌体才能履行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一样,社会也需要健康的肌体才能履行其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一旦社会肌体的健康出现问题,就会给社会所有成员带来危害。不问是非的“成功学”,就是危害社会肌体健康的一大“毒瘤”。

    不问是非的“成功学”日益泛滥,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个人价值观的扭曲是其根本原因。每个人几乎无时无刻不面临着价值选择:做会计面临做不做假账的选择、做医生面临收不收红包的选择、做教师面临是精心备课还是敷衍塞责的选择,作为普通乘客也面临着是否将废弃物随手丢向车窗外的选择……每一个人的价值选择,往往影响甚至决定着社会风气和整个社会肌体是否健康:你往车窗外随手丢弃的杂物,可能造成清洁工清扫时的生命损伤;贪腐盛行的社会风气,导致某些小学生的人生理想是“做贪官”,因为“贪官可以有很多东西”……扭曲的价值观看似是走向成功的捷径,实则可能饮鸩止渴。

    其次,社会竞争激烈是“成功学”泛滥的外部原因。改革开放在释放巨大的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也释放了巨大的追求个人成功的欲望,但社会资源和成功的机会是有限的,它导致社会竞争的空前激烈。在强手如林、不是你下就是我下的残酷竞争格局中,如果没有基本的道德约束和较强的守法意识,但求目的不择手段的追求方式就会乘虚而入。

    第三,人生追求的急功近利是“成功学”泛滥的内部原因。人生的成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足够的耐心,否则,不仅可能欲速则不达,还可能因为过于急切而前功尽弃甚至误入歧途。诚如古语所云:德薄而位尊、力小而欲大,此灾难之始也。

    不问是非的“成功学”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已比比皆是:某大学教授在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的造假事件,某医生为评选院士未果而雇凶打人,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又出现皮革奶……单个现象也许是表面的,但这些恶劣影响深刻揭示了“成功学”的本质。

    一是忽视甚至破坏了个人成功与社会进步的正相关。判断个人成功是否具有正当性或积极意义,一个根本标准是,个人成功是否推动了社会进步。这方面的正面例子不胜枚举,如洗衣机的发明极大地提高了家庭生活的品质;乔布斯所创建的“苹果帝国”极大地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也极大地推进了信息社会的进步……当然,也有一些个人成功与社会进步背道而驰,如贩卖毒品使某些人获取暴利,却将吸毒者推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某地煤老板集聚庞大的个人财富,在个人生活极尽奢华的同时,却导致了当地的生态灾难……

    二是放弃了社会精英的历史和文化责任担当。那些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掉的贪官,以及在他们庇荫下建立起来的财富帝国的覆灭,就是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

    三是给社会带来恶劣的示范作用。毕竟,无论是在哪一方面、通过什么手段获得某种社会成功的人士,都客观地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影响和示范作用。

    不问是非的“成功学”严重戕害社会肌体的健康,只要有追求成功的欲望,不问是非的“成功学”就会有一定的市场,我们必须以正确的价值观去校正追求人生成功的轨迹,让个人的成功与社会的进步正相关,让所有人的成功成为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官员“去哪儿了”不能总靠登报寻找
小城晚宴:迟到“肇事者”与“受害者”的默契共谋
偶尔跳槽可以,可别染上“跳槽病”
阳澄湖大闸蟹也爱起国来了?
贪官为啥不知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依法处置哄抢者才是最好的普法教育
“成功学”危害社会肌体健康
钓好评